中國稀土保衛戰

今年年初,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問德國,德國經濟部長布呂德勒在與李克強會見時“要求中方不要增加西方獲取稀土的困難”,但李克強反駁了布呂德勒對於中國稀土出口政策的擔憂,“現在中國稀土儲量只占世界的1/3左右,而供應量占世界的90%以上。中國依法規範稀土開發秩序,是保護生態環境和可用竭資源、減輕污染損害的需要,也是實現稀土資源長期有效利用的需要。”

實際上,自去年年中以來,中國便在不同的場合表示中國將按照自身的計劃對稀土資源進行限制性出口。但這一次,國務院總理在德國訪問期間斷然拒絕西方國家的無理要求,表明稀土問題已經受到了中國高層的高度重視,也似乎顯示了中國已經開始在稀土問題上對他國堅決說“不”了。

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

為什麼中國開始對稀土問題如此強硬呢?

鄧小平曾說過,“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

當今世界,每6項新技術的發明,就有一項離不開稀土。稀土是21世紀重要的戰略資源,是現代工業的“味精”。由於其具有優良的光電磁等物理特性,能與其他材料組成性能各異、品種繁多的新型材料,其最顯著的功能就是大幅度提高其他產品的質量和性能。因而在國防戰略武器、新材料開發、信息產業、生物工程上應用越來越廣泛。英國《泰晤士報》曾經發表《稀土成中國21世紀經濟武器》指出,“中國稀土壟斷大國的地位決定其掌握著技術未來的鑰匙,這一主導地位將使中國控制消費類電子和綠色技術的未來。”稀土金屬專家傑克•利夫頓也說:“鄧小平在1997年曾說,就像中東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產區一樣,中國也將成為最大的稀土生產國。如今,鄧小平的話已成為赤裸裸的現實。世界不得不清醒地認識到,沒有這些‘技術性金屬’的元素,也就談不上什麼技術。中國已經開始研究如何使這些金屬給本國公司具有其他國家難以匹敵的競爭力。”

的確,中國稀土佔據著眾多的世界第一,可開採儲量在10多年前占世界80%有餘。然而,經過各種各樣的非法小作坊多年來的無序開發、濫挖濫采,中國稀土儲量占世界總儲量已下降到53.5%!

中國稀土的危機

在資源缺乏的日本,其稀土幾乎百分之百從中國進口。不過,雖然中國為稀土大國,但在定價上卻一直缺乏強有力的話語權。近幾年來,中國絕大多數稀土企業生產經營舉步維艱,經濟效益下滑,產品價格持續低迷;一些新上馬的稀土企業,其發展仍然在一定程度上以高能耗、資源的過量消耗和生態環境的破壞為代價。

中國常年保持稀土生產規模第一,2005年中國稀土產量占全世界總產量高達96%!

出口量世界也是第一,中國產量的60%用於出口,出口量占國際貿易的63%以上,而且中國是世界上唯一大量供應不同等級、不同品種稀土產品的國家。

由於多年來超市場需求的大量盲目開採,造成稀土市場嚴重供過於求。個體礦點亂采濫挖屢禁不止,棄貧采富、用土壓礦的現象時有發生,致使資源開採的回收率低,國營礦山一般在60%,個體礦山僅達到40%。

儘管如此,中國稀土在世界市場上卻不具有定價權,價格一直在低位徘徊。我國稀土產品價格長期以來一直受到國外商家的控制,國內企業也競相降價出售。過度開採外加惡性競爭造成的不良循環將嚴重影響對稀土資源的開發利用。一擁而上的盲目開發以及宏觀規劃水平低劣,導致中國並未成為稀土開發強國,中國稀土科技開發和利用水平遠遠落後於發達國家。

20多年來,美國、歐洲、日本、韓國從中國進口了大量廉價稀土作為自己的戰略儲備。稀土儲量僅次於中國的美國的稀土消費量位居世界第一,並一度是全球領先的稀土生產國。但出於對環境和成本方面的考慮,已不再開採稀土,早早便封存了國內最大的稀土礦芒廷帕斯礦,鉬的生產也已停止,轉而每年從中國大量進口。美國最後一個稀土礦已於2002年關閉。以製造業和電子工業起家的日本和韓國由於其自身資源短缺,對稀土的依賴不言而喻。中國出口量的近70%都去了這兩個國家。

西歐國家儲量本就不多,就更加珍愛本國稀土資源,也是中國稀土重要用戶。發達國家的貪婪表現在,除了生產所需,它們不但通過政府撥款超額購進,存儲在各自國家的倉庫中——這種做法,日美韓等國行之有年;除了購買,還通過投資等方式規避中國法律,參與稀土開發。而中國寶貴的稀土資源則由於無序競爭,競相壓價出口,產量日趨減少。

如果按照以往的方式,估計再過二三十年,中國就會成為稀土小國甚至是無稀土的國家。二三十年之後,我們將不得不花費鉅資從外國進口稀土,西方國家就會牢牢掐著中國的脖子,遏止中國的發展。

稀土的軍事意義

中國幾十年來,臥薪嚐膽,苦苦跟在美俄等軍事強國後面追趕。殲-20剛剛首飛成功,讓中國人揚眉吐氣了一番。可是,我們是否知道,美俄那些真正能威脅中國的戰機、艦艇與導彈,監視中國的雷達上的關鍵部件可能就是中國稀土企業不計後果出口稀土造就的。很多我們一直仿製、追趕的美俄尖端武器,如果離開了中國的稀土,可能什麼也不是。

稀土科技一旦用於軍事,必然帶來軍事科技的躍升。從一定意義上說,美軍在冷戰後幾次局部戰爭中壓倒性控制,以及能夠對敵人肆無忌憚地公開殺戮,正緣於稀土科技領域的超人一等。

為什麼“愛國者”導彈能比較輕易擊毀“飛毛腿”導彈?這得益於前者精確制導系統的出色工作。其制導系統中使用了大約4公斤的釤鈷磁體和釹鐵硼磁體用於電子束聚焦,釤、釹即是稀土元素。為什麼M1坦克能做到先敵發現?因為該坦克裝備的摻釹釔鋁石榴石的激光測距機,在晴朗的白天可以達到近4000米的觀瞄距離,而T-72的激光測距機能看到2000米就算不錯。而在夜間,加入稀土元素鑭的夜視儀又成為伊拉克軍隊的夢魘。

至於F-22超音速巡航的功能,則靠其強大的發動機以及輕而堅固的機身所賜,它們都大量使用稀土科技造就的特種材料。

而F-22的機身就更加是用稀土強化的鎂鈦合金武裝。否則,超音速巡航中,F119強大的動力足以摧毀它自己。

日本科學家曾誇口說,如果不用日本芯片,美國巡航導彈的精度就不是10米,而是50米。可要是沒有中國稀土日本就造不出這種芯片。

中國稀土保衛戰

不過,造成中國稀土儲量占世界稀土總儲量不斷下降的現象可能會一去不復返了。中國稀土行業形成的多年“混戰”也即將終結。

因為一個籌備多時,職能為對內整合、對外談判的國家級稀土協會——中國稀土協會已經完成了所有的基礎籌備工作,正等待相關政府部門的批准,如果審批通過,這個協會最快有望在今年兩會前後成立。

屆時,中國稀土行業在對內、對外時有望用一個聲音說話,此前的企業各自為戰的局面將有望好轉。2010年以來,每當中外因稀土發生糾紛時,國際輿論都會將矛頭指向中國政府,由於沒有行業協會的緩衝,中國政府屢屢被無辜地扣上“干預市場經濟、違反世貿規則”的帽子。這一局面有望在中國稀土協會成立後得到改觀,該協會將代表中國稀土行業與國外企業協商談判,發揮類似中鋼協的作用,對於稀土產品出口的國際定價、出口配額等方面施加一定影響力,加強中國在國際稀土市場上的話語權和定價權。

中國稀土協會不僅能代表中國稀土企業界在國際貿易中發聲,還能代替政府做很多事。

在未來國際政壇上,隨著“匯率戰”進入低潮期,“稀土戰”隨時可能一觸即發。所以,在國際稀土貿易處理配額問題上,行業協會能出面交涉,不至於把中國政府直接推到前臺。(劉潤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