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懷疑不堪讀書壓力跳樓亡

【本報訊】聖若瑟教區中學一名17歲姓魏的中學生昨日凌晨在住所墮樓身亡,司警在現場發現相信是死者的遺書,內容提及讀書壓力大。

事發現場是林茂塘海邊馬路運順新村E座某單位。昨日凌晨3時許,死者家人在熟睡中被一聲巨響驚醒,查看後發現,這名中學生倒臥在大廈3樓平臺,送院後證實不治。

司警經調查後發現,死者房間的窗花打開,房間內則有1封遺書,內容大致提及讀書壓力大。司警初步相信死者是自殺,死因無可疑,但會繼續調查他自殺的真正原因。

聖若瑟教區中學副校長郭華邦表示,死者性格文靜,成績中上,老師沒有特別指責他。根據死者的家人反映,他平時在學校和家中均無異常表現。郭華邦相信這名學生是一時想不通,但事件喚醒學校和家長,須全面關注學生成長,學校會輔導學生正面面對事件,駐校心理輔導員亦會協助有需要的同學。

教青局對有學生自殺身亡深表哀痛和惋惜,對死者家屬和就讀學校的師生表示深切的慰問。

教青局稱,接獲有關消息後,已即時聯絡相關學校了解情況及提供支援,會繼續與校方保持溝通,因應學校和家長的需要全力提供協助。

教青局稱,局方繼續以預防及發展為原則輔導學生,透過駐校輔導員在校園內開展有關珍惜生命、面對逆境及處理問題的輔導活動,讓學生明白生命可貴。

教青局呼籲學生以積極態度面對逆境,任何困難和問題都有解決的方法,有困難時應向家人、師長和信任的朋友傾訴,主動尋求有關部門或專業人員的協助,珍惜生命。

天主教學校聯會理事長蘇映璇對學生自殺事件感到非常心痛,她指出現時學生面對各種問題及挑戰,但政府駐校社工嚴重不足,社工工作壓力大、流失率高, 令校方難及早察覺學生受困擾。

她舉例聖心學校1,400名學生只有2名政府派駐的社工。立法議員、鏡平學校副校長何少金表示,社會應關注學生情緒的問題,學校應檢視課程內容,勿過分強調精英教育,以免加重學生壓力。

不少接受記者訪問的中學生表示,學校教育課程多元發展,近年讀書壓力日增,特別測驗和考試前夕,他們的情緒起伏很大,需要與朋友、家長傾訴減壓。

部分中學生稱,上學讀書能認識不同的朋友,可享受學習的樂趣,即使面對挑戰,但只要與同學一起積極面對,互相支持鼓勵,上學還是一件開心的事。

有父母稱,擔心望子女成龍成鳳的心態加重子女壓力,會多抽時間陪伴子女,不會將子女的成績與其他同學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