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米老鼠”將同台競技

【中新社廣州4月8日電】8日,總投資達245億元人民幣的上海迪士尼樂園正式破土動工,預計5年後建成。兩隻“米奇老鼠”將在中國的上海和香港“同台競技”,廣東旅遊業界人士8日表示,由於中國旅遊市場有足夠空間,因此兩大迪士尼樂園將會同樣受到遊客的歡迎而“和平共處”。

2005年香港迪士尼樂園開業時,引起極大的轟動,內地遊客蜂湧而至。時至今日,香港迪士尼樂園的產品依然是中國內地旅行社香港遊的“皇牌”,狄斯奈樂園已成為香港的旅遊品牌之一。而上海迪士尼樂園建成之後,將成為全球第六家迪士尼樂園,同時也是中國繼香港迪士尼樂園後的第二家迪士尼樂園。5年後,“米奇老鼠”在中國的“兄弟”將在上海誕生,有不少人擔心,香港迪士尼樂園會遭到內地遊客的“冷落”。

“兩隻‘米奇老鼠’將會一樣受歡迎。”廣東旅遊業界資深人士溫前表示,“香港臨近廣東,珠三角地區遊客前往香港迪士尼樂園遊玩,占盡地理位置優勢,而且手續簡單交通便利,預計‘一簽多行’政策在廣東將會逐步展開,若成功推行,相信在未來的5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裏面,將會為香港迪士尼樂園及其他景區景點聚集更多的人氣。”

溫前說,“從另一方面看,上海迪士尼樂園建成後,一定會令華東遊產品更新換代,屆時,華東片區的旅遊市場將會有一個新的局面。如新加坡聖淘沙名勝世界開業後,直接帶旺整個新加坡旅遊業一樣,預計上海迪士尼樂園對上海甚至華東地區旅遊業起到異曲同工的作用。”

同時,也另有廣東旅遊業界人士認為,5年後,兩個迪士尼樂園度假村一東一南,屆時客源市場可能會有一個明顯的“分水嶺”,但不應對此有太多的比較。美國共建有兩所迪士尼樂園度假村,包括多達6個迪士尼主題樂園,它們都“和平共處”,而中國的市場如此之大,兩個迪士尼樂園度假村亦可“相互輝映”,將給中國的旅遊業帶來更多的客源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