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三件大事”推動兩岸經濟合作

【中新社廈門4月8日電】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8日在此間表示,一年多來兩岸關係繼續改善和發展,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取得新的一系列重要成果。應該說有三件大事對兩岸經濟合作、對福建、對海西、對廈門的發展創造新的有力條件,產生重要的推動作用。

當天,“第15屆海峽兩岸機械電子商品交易會暨廈門對台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簡稱台交會)在廈門開幕,孫亞夫是在開幕式上作此表述。

孫亞夫細述他眼裏的“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去年6月,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簽署ECFA,這個協議推進了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的進程,明確了兩岸貿易自由化的目標,培建了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化平臺,標誌著兩岸經濟合作進入新的階段。該協議去年9月生效,今年1月開始實施,就兩岸貿易來講,大陸從臺灣進口530項產品,臺灣從大陸進口267項產品,相互實施減少關稅的計畫,這些產品將根據它們不同的關稅在兩年內分三步進行;從服務貿易的角度來講,大陸對臺灣的11項開放措施,臺灣對大陸的9項開放措施,都已經開始全面實施。

第二件大事,今年3月,全國人大通過“十二五”規劃綱要,綱要專辟一章來闡述加強兩岸經濟合作要點:首先,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這包括實施早期收穫計畫,也包括要繼續推動協議的各項後期協商,爭取取得新的成果;其次,從各個方面來加強兩岸經濟合作,促進貿易,擴大投資,加強經濟產業和金融服務業與各個方面的合作;第三,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支持平潭綜合實驗區的建設,也包括要支援廈門建成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

孫亞夫說,從一個更廣闊的視野來看,“十二五”期間大陸將加快經濟發展,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這個市場對臺灣民眾、對臺灣企業也是開放的。實施“十二五”規劃將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空間,也提供更強勁的動力。

第三件大事,國務院已經批復了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進一步明確了海西建設的具體目標、任務分工、建設佈局和先行先試的政策,很好地貫徹這項規劃,應該能夠使得海西建設進入一個加快發展的階段。

孫亞夫表示,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是兩岸經濟共同發展的客觀需要,是兩岸同胞迫切的願望,也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必然要求。將繼續按照“十二五”規劃的要求積極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加強兩岸經濟合作,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建設,把兩岸關係提升到一個新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