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正利用對手的全民調實施擾敵戰術

中國國民黨的二零一二「總統」黨內初選的領表作業,已於昨日結束。只有爭取連任的馬英九一人領表,沒有人挑戰他的再次代表國民黨出戰「總統」大選的地位。過去曾在國民黨主席選舉和「總統」提名初選中要與馬英九拼一高下的王金平,昨日藉著陪同馬英九出席大甲媽祖祖遶境上轎儀式之機,在致詞時當面向馬英九輸誠,指出國民黨只有馬英九一人代表,希望大家成為馬英九的分身,讓馬英九高票當選連任,這樣才能促使台灣經濟發展,推出更多的好政策。

現在,國民黨內的熱點,就是馬英九的副手問題。看來也不會像民進黨那樣明爭暗奪、爾虞我詐。由於蕭萬長患有胰腺癌,身體狀況難以應付激烈的選戰,可能不會拼命爭取連任。故此,「馬吳(敦義)配」的方向已經十分明朗。就此,國民黨內基本上已是沒有雜音,無須為爭論而分心,可以集中精力,重整基層,提振士氣。與此同時,也可騰出手來,進行「擾敵」作業,透過擾亂民進黨的「全民調」,將對馬英九威脅最大的蔡英文提前「踢出局」。

實際上,民進黨今次在「總統」黨內初選中實行的「全民調」,正好為國民黨在「總統」選舉中為馬英九保駕護航提供一個好機會。為何會這樣說?這應從四年前民進黨的「立委」和「總統」黨內初選是實行「排藍民調」,國民黨難以從中實施「擾敵」戰術說起。所謂「排藍民調」也者,就是在民調作業中,分為兩部分,其第一部分是詢問被訪問者的藍綠立場,第二部分才是詢問被訪問者對每位民進黨參選人的支持態度。倘在第一部分時,得悉被詢問者是泛藍支持者(即以往三次選舉都是投票給泛藍候選人)後,立即停止訪問;只有在得悉被詢問者是泛綠支持者後,才進入第二部分的實質民調部分。這樣做,好處是所產生的提名人,其政治立場最能體現民進黨的黨意。倘是在「複數應選名額」如縣市議員的選舉中,能夠保證由泛綠選民選出的民意代表,都是「綠皮綠心」者,防止類似沈富雄這樣的「綠皮藍心」佔用民進黨的名額;壞處則是直把黨意當作是民意,在台灣藍綠基本盤整體上是藍大於綠,及「總統」、「立委」選舉都是「單一名額選區」之下,就會吃虧。四年前民進黨「總統」、「立委」選舉大敗,主客觀原因固然很多,而實行「排藍民調」也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在《歷史劇場——痛苦執政八年》一書中,對此象象有精闢的論述。

正因為民進黨吃過「排藍民調」的虧,故在二零零八年「立委」和「總統」選戰大敗後,就在「全代會」中決議廢除「排藍民調」。而對今次「總統」和「區域立委」黨內初選,也由蔡英文強力主導改為「全民調」,力拒以呂秀蓮為首的「公媽派」所力主的「黨員投票」。當然,這也有蔡英文本人的「小九九」盤算在內。這除了是要反制「公媽派」的「人頭黨員」之外,更重要的是,蔡英文自恃形象清新,並提出「走中間路線」,實行「全民調」可能會吸引到大量中間選民甚至是淺藍選民的支持(日前他接受深藍的趙少康的專訪時,還特意穿上了淺藍色套裝),尤其是對馬英九有所不滿的中間和淺藍選民的支持,壯大自己的選民基礎。

但聰明反被聰明誤,這個「全民調」也給國民黨施展「擾亂」戰術提供了極好的機會。因為在「全民調」中,是不對被詢問者的投票取向進行詢問,就直接進入第二部分的實質民調,亦即泛藍支持者也可參與對民進黨參選人表達意見。國民黨就可利用此機會,讓其支持者積極參加民進黨內的初選,擾亂民進黨的初選,亦即故意選擇最不可能當選,或是對馬英九的威脅最弱的參選人,讓其成為民進黨的候選人,使到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對馬英九不具威脅力。在理論上,這是有可能的,因為就算是國民黨不作動員,被民調機構詢問的泛藍支持者,是不會傻到會為民進黨找一個能在二零一二年「宰掉」馬英九的候選人的。

而在許信良也插上一腿,報名參加民進黨的「總統」黨內初選後,國民黨要對民進黨實施「擾敵」戰術,就更容易得手了。因為只要泛藍支持者在被民調機構詢問時,全都表態支持許信良,以藍綠選民基本盤約為二十九:二十六計算,就將會在民進党黨內初選中形成「團結的泛藍」對「分裂的泛綠」這種詭異滑稽的現象。實際上,有機會參與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民調的泛藍選民,在接到初選民調電話時,相信都會逆向操作,採取以下兩種方式:一、在許信良未加入,僅蔡英文、蘇貞昌二人參選的情況下,可能會先查詢選前民調,圈選一個民調較低的;而、在許信良加入後,泛藍選民當然是將他視為首選了,因而許信良勝出的機會就很有機會超過蔡、蘇二人。

而且最要命的是,民進黨在初選民調之前要舉行四場辯論會。如果只是蘇貞昌、蔡英文兩人人辯論, 兩人的意識形態相去不遠,都在操弄「愛台灣」、「反中拒統」,責罵馬政府賣台,延續陳水扁的那一老套,因而兩人對碰還可互相遮掩,互相閃避,糊弄過去。如今前主席許信良也加入,就完全不吃這一套,不讓蘇蔡兩人敷衍糊弄過去,只要在辯論場上務實理性,戮穿蘇蔡二人的假像,要吸引中間及泛藍選民的支持,應不是難事。 因此,從這一角度看,許信良的參選,應是巧妙絕綸的政治精算,將會成為國民黨實施「擾敵」戰術的「助戰者」。

而從近日種種跡像看,泛藍陣營確已在開始實施這種「擾敵」戰術。其一、是立場親藍的媒體,頻頻放出不利於蔡英文的民調。比如,繼前日屬於國民黨黨營事業的中廣電台,公佈其所做的民調,若馬英九對決蔡英文,馬英九以百分之三十六點六五支持率領先蔡英文的百分之三十四點四八,馬英九對決蘇貞昌則呈現百分之三十六點三五比百分之三十四點五五的局面,蘇貞昌的表現比蔡英文還要漂亮之後,一向立場鮮明親藍的「TVBS」電視台,也在民進黨初選首場政見會前夕的昨日,竟也聲稱蘇貞昌以百分之三十八首次贏過馬英九的百分之三十六,而馬英九則以百分之三十九贏過蔡英文的百分之三十七。

當然,由於中廣、「TVBS」的親藍背景過於明顯,民進黨是不會將之納為初選民調採樣基數的。實際上,民進黨中央所決定的「總統」初選民調機構,就不包括一向是屬於親藍的「 TVBS」、《中國時報》、《聯合報》,及藍綠逢源的《蘋果日報》的,而是確定採用 觀察家、世新大學、精湛、全方位、山水、全國公信力、年代、 趨勢等八 家公司與民進黨自己的民調中心的民調基數。

但即使如此,只要親藍媒體繼續頻繁公佈民調,即使影響不了泛綠支持者的取向,也將會對泛藍支持者起引導作用,按照這個「指引」,來接受民進黨委託的民調機構的詢問。

其二、是國民黨親自動手。實際上,台灣政壇上已經盛傳,國民黨已向部分由藍營掌控的農會、水利會、漁會等系統下達指示,只要接收到民進黨有關「總統」候選人的電話民調,一律表達支持蘇貞昌,企圖利用拉高蘇貞昌的支持度,讓他出線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讓蔡英文提前「出局」。昨日,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就指出,據新台灣智庫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在泛藍選民的支持度突然腰斬一半,而蘇貞昌則只是掉了一點五個百分點。為此,蔡陣營擔心泛藍選民策略性的「挺蘇貶蔡」已經在基層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