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盼媽閣交通規劃實現區域連結功能

【本報訊】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希望媽閣交通規劃實現區域連結功能

該會稱,媽閣肩負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的美譽,按規劃未來將成為澳門其中一個舉足輕重的交通樞紐。媽閣處於澳門新城舊區的核心,運輸基建辦公室曾向公眾簡介媽閣未來交通規劃的概念,該會認同本澳以“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發展定位,樂見當局從陸路交通運輸發展策略規劃媽閣的交通。

該會稱,媽閣交通樞紐整體規劃採納了以人為本、公交優先、提高生活質素、文物保護及區域融合等五大設計原則。當中文物保護原則強調保育文物景區、優化世遺區門戶。該會理事長梁承宇表示,媽閣交通樞紐規劃極重視保護澳門文物,媽閣附近有不少世界遺產景點,希望規劃能與鄰近世遺景點配合,與媽閣廟連接,帶動人流前往亞婆井前地及聖老楞佐堂一帶,充份發揮區域連結的功能。在興建交通樞紐建築物時需要顧及周邊的世遺景點,做好維護工作,以免對其結構及遊人造成不必要的影響。

該會希望是次規劃能充份體現文物保護的原則,避免影響文化遺產,充分發揮與其他世遺景點相連的功能。媽閣交通樞紐系統是市區規劃組成部份,希望當局以城市總規劃的思維,建設這區交通樞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