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氣體樽長期存放空地威脅生命 坊會要求速清理立法規管

【本報訊】青洲坊會發現青洲河邊馬路一處空地長期存放大批來歷不明的氣體樽,嚴重危害附近居民和石油氣中途倉安全,促請當局盡快清理,以及立法規管氣體樽的存放。

青洲坊會副理事長陳鳳表示,坊會兩年前已發現有人在青洲河邊馬路14至17號的空地存放氣體樽,分別有氧氣、氮氣、氦氣和風煤樽,最多時有百多樽,嚴重威脅附近居民的安全,氣庫周圍無圍牆及任何消防安全設施,也沒有公司名稱。坊會曾到政府相關部門投訴,包括經濟局、工務局、能源辦和燃料安全委員會,要求跟進,並清理這些氣體樽,但部門間互相推卸,無一個部門有權限監管檢控處理,只表示會跟進或勸告,坊會質疑當局沒正視事件的嚴重。

青洲坊會理事長楊達威表示,澳門政府至今對氣體(如乙炔風煤、氧氣、氫氣、氮氣及氦氣)公司的立法及發牌仍是空白,這些氣體不屬燃料(石油氣、火油,汽油及柴油)的範圍,規管無法可依,造成“無王管”,青洲區的居民長期被迫生活火山堆中,日夜提心吊膽擔憂計時炸彈隨時爆炸。

坊會表示,在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中,政府已明確表示“永久撤走臨時燃料中途倉、取締無牌修車場,以優化及保護環境”。居民擔憂氣體中途倉將來取代臨時燃料中途倉,長期“駐留”在青洲區,令居民無安樂之日。

楊達威說,對這些危險的氣體,澳門回歸十年竟然仍未立法監督,任憑經營者不負責任把大量危險氣體樽隨意放置在無人監督的露天,又無法可依檢控取締。他要求政府儘快立法監管修車場及氣體公司,取締違法經營者,保障居民人身及財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