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宮城餘震致4人死 166傷

【綜合中新社8日電報導】日本氣象廳8日將宮城縣7日深夜發生的強烈餘震震級由原來的裏氏7.4級下調為裏氏7.1級,震源深度也由原來的40公里修正為66公里。此次“3•11”日本大地震發生以來震感第三強的餘震目前已致4人死亡、166人受傷,並使女川核電站1~3號機組內少量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污水外溢。

據時事通訊社的消息,山形縣員警確認,該縣一名家住尾花澤市的63歲女性因地震停電導致的輸氧設備故障而死亡;宮城縣石卷紅十字醫院宣佈,兩名年齡分別為79歲和85歲的男性因在地震中受驚而身故;宮城縣另一家醫院則表示,地震發生後不久一名83歲的女性因“致死性心律不齊”而去世。

此外,宮城、岩手、山形、福島等縣共有166人在此次餘震中受傷。截至8日中午,日本東北地區仍有261萬戶停電,部分高速公路被封。

東北電力公司8日透露,其下屬的女川核電站1~3號機組在7.1級餘震中分別有2.3升、3.8升和1.8升含有微量放射性物質的污水外溢至廠房內,但對周圍環境沒有造成影響。此外,由於儀器的誤操作,該核電站1~3號機組核廢料池的冷卻系統一度停止運作,約一小時後被修復,水溫沒有發現異常上升。

日本氣象廳表示,此次7.1級餘震為在“3.11”大地震中下沉的太平洋板塊內部發生的逆斷層型地震。築波大學地震學副教授八木勇治也指出,此次餘震為下沉的海洋板塊受擠壓反彈所致,只是因震源較深而沒有引起海嘯。他認為,今後在海溝附近因相同機理發生地震的可能性很高,而海溝型地震較易引發海嘯,各方對此需保持充分的警惕。

另據日本氣象廳的統計,“3•11”大地震發生後截至8日上午,裏氏五級以上的餘震已達396次,逼近400次關口。日本在過去的十年間,平均每年發生120次裏氏5級以上的地震。“3•11”大地震以來不到一個月裏的裏氏5級以上餘震次數已經超過過去三年的總和。

專家駁“太陽風暴誘發日本地震”說

日本7日晚再次發生7.1級餘震,針對網路流傳關於“太陽風暴誘發日本地震”的說法,記者8日採訪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專門研究太陽的首席科學家季海生及多位地震專家。

季海生表示:“太陽風暴是非常平常的自然現象,在太陽活動週期,就會頻繁出現太陽黑子爆發。而此時發生地震,僅僅是巧合,並不能說明兩者間有關聯。”他進一步解釋說:“太陽活動週期有一個11年的週期規律,如果兩者有關,那麼地震也應該與太陽活動週期有一樣的規律,但是地震並沒有這樣的規律,因此兩者無關聯。”

曾有網友認為,“太陽風暴的帶電粒子流到達地球後,擾亂了地球磁場,引起磁暴,磁暴會在地殼中產生力的作用,這種力能觸發地震”。

“此次地震還是日本9級地震的餘震。”江蘇地震局新聞發言人張振亞這樣表示。據他介紹,主震發生過後,餘下的能量要不斷釋放,就表現為餘震不斷。自日本9級大地震以來,日本海域附近已發生42次6級以上的餘震,兩次7級以上的餘震。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地震首席預報員孫士鋐說:“9級大地震過後,6級、7級餘震不斷是常有的事。例如1960年5月22日,智利發生了9.5級大地震,之後也是過去快20天左右,發生了兩次7級以上的餘震。”他同時提醒,此次日本7.1級餘震值得特別關注,因為它有視窗作用。由於該地區地下應力特別敏感,可能在同一構造帶上,還會有比較大的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