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希望在5月中旬前敲定葡萄牙救助方案

【新華社匈牙利格德勒4月8日電】歐盟負責經濟和貨幣事務的委員奧利•雷恩8日表示,如果一切順利,歐盟希望在5月中旬前敲定對葡萄牙的救助方案。

雷恩在當天召開的歐元區財長非正式會議後表示,歐盟相信葡萄牙能夠自行滿足其4月份和5月份的融資需求,但6月份對葡萄牙來說則充滿挑戰,因此歐盟希望能在5月16日召開的歐盟財長會上敲定全套救助方案。

雷恩說,葡萄牙7日晚向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了正式援助申請,歐盟委員會接下來將和歐洲央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起對葡萄牙的經濟形勢進行評估。

雷恩表示,根據最初步的評估來看,目前階段對葡萄牙的救助金額可能在800億歐元(約合1143億美元)左右。

歐元集團主席、盧森堡首相容克在會後的記者招待會上強調,對葡萄牙的援助方案將附加嚴格的條件,葡萄牙必須採取一系列措施整頓鞏固財政,並進行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可持續增長。他說,對葡萄牙的救助資金將來自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去年共同設立的7500億歐元(約合10723億美元)的臨時救助機制。

容克表示,希望葡萄牙各黨派能夠就財政整頓鞏固方案和經濟改革方案的內容達成一致,以便6月5日葡萄牙舉行大選後組成的新政府能夠立即執行救助方案中提出的各項改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