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表“美國人權紀錄”稱無資格冒充“人權法官”

【本報綜合】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2010年美國的人權紀錄》。這份人權紀錄表示,美國在國際人權領域的紀錄劣跡斑斑。美國自身的人權紀錄十分糟糕,沒有資格冒充世界“人權法官”。

美國人權紀錄劣跡斑斑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電,人權紀錄指出,美國拒絕參加一些重要的國際人權公約和履行國際義務。美國至今仍未批准《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2006年,聯合國大會通過了《殘疾人權利公約》,目前已有96個國家批准該公約,美國尚未批准該公約。《兒童權利公約》迄今已有193個締約國,美國是極少數未批准該公約的國家之一。

人權紀錄稱,美國發動的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造成大量平民傷亡。美國在反恐戰爭中不斷爆出虐囚醜聞。2010年5月,聯合國反恐中保護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酷刑報告員、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等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的聯合研究報告稱,美國在反恐戰爭中抓獲的人未經指控和審判就被無限期地關押。

人權紀錄稱,美國嚴重侵犯古巴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2010年10月26日,第65屆聯大以壓倒性多數票第19次通過《必須終止美利堅合眾國對古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決議,只有包括美國在內的2個國家投反對票。

人權紀錄指出,2010年8月20日,美國政府首次就本國人權狀況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遞交報告。11月5日,在接受聯合國普遍定期審議時,近60個國家代表在會上向美國提出改善其人權的建議達到創紀錄的228項,主要涉及批准核心國際人權公約、少數族裔和土著人權利、種族歧視和關塔那摩監獄等,美國只接受其中40多項。

人權紀錄表示,事實說明,美國自身的人權紀錄十分糟糕,沒有資格冒充世界“人權法官”,卻年復一年地發表國別人權報告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進行評判和責難。美國無視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卻熱衷於推行所謂“人權外交”,將人權作為醜化別國形象和謀取自己戰略利益的政治工具,這充分暴露了其在人權問題上實行雙重標準的偽善面目和藉口人權推行霸權主義的不良圖謀。我們奉勸美國政府切實改善自身的人權狀況,檢點自身在人權問題上的所作所為,停止利用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的霸道行徑。

美國種族歧視根深蒂固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2010年美國的人權紀錄》。這份人權紀錄指出,種族歧視在美國根深蒂固,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

人權紀錄稱,美聯社2010年5月20日的一項調查顯示,在美國,有61%的受訪者認為西裔受到明顯歧視,52%的受訪者認為黑人受到明顯歧視。《紐約時報》2010年10月28日的調查顯示,60%以上的美國拉丁裔居民表示,歧視已成為了他們每天面臨的主要問題,近3年來這一問題已更加嚴重。

人權紀錄表示,美國的少數族裔不享有與白人平等的政治地位。少數族裔在就業和職業上受到歧視。黑人在升遷、福利、任職等多方面均遭受不公平待遇或排擠。截至2009年9月30日,在美國,穆斯林勞動者因在工作中受到嚴重歧視,已提出了803起訴訟,比2008年上升了20%。

人權紀錄稱,少數族裔失業率高,貧困率居高不下,在受教育方面存在明顯的不平等。非裔美國人的健康保障令人擔憂,據統計,在美國,近1/3的少數族裔家庭無醫療保險,人均壽命低於正常水準,嬰兒死亡率高於正常水準。

人權紀錄指出,美國執法和司法領域的種族歧視非常明顯。2009年,黑人和拉美裔被警察要求接受檢查和搜身的人數是白人的9倍。種族仇恨犯罪頻發。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報告顯示,2009年,美國共發生6604起仇恨犯罪,其中4000起與種族歧視有關,1600起與宗教仇恨有關。

美國暴力犯罪最嚴重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2010年美國的人權紀錄》。人權紀錄指出,美國是世界上暴力犯罪最嚴重的國家,公民的生命、財產和人身安全得不到應有的保障。

人權紀錄援引統計數字表示,美國每年約有1/5的人成為各種犯罪行為的受害者,這一比例居全世界之首。美國司法部司法統計局的報告顯示,美國12歲以上公民2009年共經歷430萬起暴力犯罪、1560萬起財產犯罪和13.3萬起個人盜竊犯罪,犯罪率為每千人17.1起。

人權紀錄稱,美國槍支管理鬆懈,氾濫成災。美國是全世界私人擁有槍支最多的國家,在3億人口中,有約9000萬人共持有2億支槍。槍殺事件高發,血案不斷。據統計,美國每年發生1.2萬起持槍兇殺事件。

美國對網路限制相當嚴格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2010年美國的人權紀錄》。這份人權紀錄指出,美國政府侵犯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的情況相當嚴重。

人權紀錄稱,美國公民自由聯盟2010年9月公佈的數據顯示,2008年10月1日到2010年6月2日,有超過6600名遊客在港口過境處遭受電子設備搜查,其中近一半是美國公民。一些民權組織認為安檢侵犯了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個人隱私權以及憲法規定的保障公民不受非法搜查的權利。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和美國旅行協會目前已經接到數千例對機場安檢的投訴。

人權紀錄指出,美國警察濫施暴力和刑訊逼供現象嚴重。美國冤案錯案頻發。據統計,在過去20年內,美國共有266名含冤入獄的嫌疑犯在經過DNA鑒定後,被無罪釋放,其中包括17名已被判死刑的嫌疑犯。

人權紀錄表示,美國一向自詡“自由的樂土”,但是皮尤研究中心2008年報告表明,美國每100個成人中就有一個在監獄服刑,這個數據在1970年為1/400。按目前發展速度,到2011年,美國監獄關押人數將增加13%,達到170萬人。

人權紀錄稱,美國一向以“民主的燈塔”自居,而實際上,美國的民主是金錢的民主。《華盛頓郵報》2010年10月26日報道,在美國國會中期選舉中,參議院和眾議院議員候選人募集的資金創歷史新高,首次超過了15億美元。美國人對選舉過程中的鉅額開支十分不滿,《紐約時報》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做的一次民調顯示,80%的美國人認為限制選舉開支十分重要。

人權紀錄指出,美國極力標榜和鼓吹網際網路自由,而實際上,美國對網際網路的限制相當嚴格。美國一向在網際網路自由問題上對人對己實行雙重標準,對外要求別國提供不受限制的“網際網路自由”,並以此作為外交施壓和謀求霸權的重要工具,對內則對網際網路進行嚴格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