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申辦東亞運遇到了假設難題?

由於曾經公開聲稱將會在四月間外出爭取東亞運主辦權的胡志強,近日突然決定延遲出訪時間,因而惹來「中國大陸打壓」的傳言。胡志強前日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台中市會全力爭取主辦東亞運,也會安排出國向其他中國和其他國家爭取支持,但並無遭到中國「打壓」的情事。如果有人一直放出沒有根據的消息,恐會傷害台中市爭取東亞運的希望。胡志強又指出,根據中華奧委會得到的資訊,決定東亞運主辦城市的會議將從六月延後到八、九月才召開,所以台中市不急著四月出國爭取支持,將等到市議會的相關行程結束後,再出國可能比較好些,這與「大陸打壓」無關。

胡志強的這番話,既澄清了他押後出訪的原因,又重申了台中市爭取二零一七年東亞運主辦權的決心。與此同時,也澄清了台中市爭取二零一七年東亞運主辦權並未遭受到大陸方面的「打壓」。不過,這也被視為是胡志強委婉地表達希望大陸方面最好是在表決二零一七年東亞運主辦權時能幫台中市一把,至少是不要進行阻撓杯葛的願望。

其實,爭取二零一七年由台中市舉辦東亞運,這不單止是台中市長胡志強的願望,也是台中市議會藍綠各政黨議員難得一致地達成的共識,更是馬政府為提高台灣能見度,及以此來向世人展示其「外交休兵」、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的的需要。

據瞭解,東亞運動會共有九個成員國家及地區,除台灣台中市外,韓國及蒙古也有意爭取二零一七年的主辦權。但由於中國大陸在亞奧理事會內可動員四票(包括香港、澳門及友好國家朝鮮),這四票的流向將影響台中市取得二零一七年東亞運主辦權的機會。胡志強日前表示,他預計四月將拜訪日本、港澳地區及中國大陸的體育界人士,以游說對方支持台中市主辦二零一七年東亞運。台中縣體育會總幹事楊永昌日前表示,以目前兩岸氛圍觀察,若能獲得中國大陸及日本的支持,台中市將很大機會可以獲得二零一七年東亞運主辦權。

然而,爭取二零一七年東亞運主辦權的台灣城市,不單止是台中市,還有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高雄市等縣市,均已於去十二月二十九日向「體委會」提出了申請,並完成簡報,正等待「行政院」院會通過。勝出的城市,將與蒙古、韓國濟州一起爭取主辦權。由於臺北市已經辦過聽奧、高雄市也舉辦過世運,台中市尚未有大型賽事,故由台中市代表台灣申辦東亞運,順理成章。如果台中市能獲得東亞運主辦權,將可取得「行政院」提撥四千億元增建運動設施,有助都市更新,讓升格直轄市有實質的意義。

為此,台中市議會由國民黨黨團發起跨黨派連署,爭取議會通過向中央爭取台中市為東亞運主辦城市,黨團書記長黃馨慧強調,爭取大型賽事將有助加速都市更新,平衡北中南發展。曾經當過「外交部長」的胡志強還指出,東亞運跟以往台灣所辦過運動賽會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其賽會等級為奧運家族。如果台灣在這次在奧運家族裡能獲得中國大陸的支持(中國有關鍵的四票),其政治象徵遠大於其他意義,如同台灣正式加入「WTO」或「WHO」正式會員體資格,因國際奧會為聯合國下轄正式官方認定組織,意義非凡,不只是台中的幸福更是台灣的驕傲。

台中市已是志在必得,意圖以「造成既定事實」的手法,爭取成為代表台灣舉辦二零一七年東亞運的城市,因而舉行了申辦委員會掛牌典禮。胡志強強調,該做的事,從不退縮。市府表示,如果爭取成功,將會獲得「中央」允諾補助資金,興建競賽場館,包括經貿園區體育館、崇德路室內籃球場、大坑廓子十八面網球場、朝馬國民運動中心、中正公園游泳池開發成體育園區等規劃。上述這些頗具吸引力的理由,使到民進黨市議員也放棄了政黨成見,參加了連署,而馬政府也有意成全。

不過,也有人表達懮慮,如曾在九十年代末出任過「體委會」主委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趙麗雲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院」質詢會就指出,台灣擬於今年下半年爭辦二零一七年東亞運,臺北市也有意主辦二零一九年亞運會,但擔心兩岸因政治分歧,將因「國旗、國歌」等問題影響大陸支持台灣主辦的立場。她又指東亞運和台灣曾經舉辦過的世運、聽奧不同,東亞運屬於奧運家族的一員。二零零九年香港東亞運開幕時,主持開幕儀式的便是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劉延東,而不是香港特首。趙麗雲憂慮如果台中市申辦成功,大陸方面會要求依照二零零九年香港東亞運模式,派出國務委員到台灣主持東亞運開幕。她指出,屆時如果不是由馬英九主持開幕,台灣「主權」將有被貶低之嫌,恐怕會引發極大的政治後果。另外,申辦東亞運的時間靠近二零一二年的「總統」選舉,擔心事件被政治化而影響台灣的體育發展。

吳敦義則答覆說,申辦東亞運的確有政治障礙,但希望兩岸能跳脫過去紛擾、對立,「這樣至少能夠化解、降低台灣申辦的障礙」。因此,他希望政治不會幹預體育精神。如果台中市成功申辦東亞運,「中央政府」一定全力支持協辦。「體委會」主委戴遐齡答詢時也說,目前除了台中市爭取主辦二零一七年東亞運,臺北市和新北市分別申辦二零一九年和二零二三年亞運外,台灣也積極爭取主辦亞洲青年運動會和世界大學運動會,希望有圓滿結果。

趙麗雲的這個質詢,究竟確實是擔心申辦不順利,還是作為曾任「體委會」主委的「老體育」,不忿於自己履任的那幾年,因為李登輝惡化兩岸關係,台灣方面要申報舉行國際性體育競賽活動,都受到來自北京的杯葛,而現任「體委會」主委則是「好命」,因馬英九推動兩岸關係走向和平發展的關係,推動多項多項涉外性體育賽事都很順利,因而產生的不平衡心理以至是妒嫉心?甚或是藉著質詢提醒有「中國大陸因素」的存在,希望能提醒北京出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考慮,讓台中市順利申辦成功?實際上,趙麗雲是「破冰之旅」的見證者,也是中國國民黨主席訪問大陸的代表團成員,應對北京的態度有較深的認知。看來,她的懮慮並非是針對北京,而是擔心民進黨以此理由來「攪局」。

民進黨是否會攪局?情況比較複雜。因為在申辦期間,是「總統」和「立委」選舉的前夕,如果予以搗亂,結果難料。或許,將會被選民看破蔡英文的「中間路線」是假的。何況,高雄市舉辦世大運時,國民黨也沒有攪亂;如果台中市申辦東亞運就亂攪,就顯得太小家子氣,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

由於東亞運是兩年一屆,而東亞運動會總會只有九個會員體,全部會員體輪流舉辦一遍也就是十幾年,何況還有一些會員體因自身因素而不願主辦。目前,尚未舉辦過東亞運的成員體,只有蒙古、朝鮮和台灣。因此,無論如何,作為會員體的台灣也應有機會舉辦一次。

因此,只要台灣方面能夠遵守國際奧委會的規定,是應當助其一把的,就當作是送台灣方面一項「大禮」。而從過去的實踐中,無論是在國民黨執政的臺北市,還是在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在舉辦國際性大事時都能遵守國際奧委會的相關規定。何況,胡志強的反「獨」意識十分強烈,相信是不會在涉及兩岸關係的問題上製造政治麻煩的。而台中市能申辦成功,對於提振胡志強的聲望,以至是馬英九能順利爭取連任,都將大為有利。或許,北京將會樂見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