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政客的娛樂圈攻略

在現代社會,藝人從政已經成為一種屢見不鮮的現象。美國前總統里根、加州前州長施瓦辛格,菲律賓前總統埃斯特拉達等等都曾經是演員,甚至是著名的演員,他們以實際行動踐行了“演而優則仕”。最近,臺灣地區出現的另一種現象引起了媒體的廣泛關注和炒作,即個別政治人物把觸角伸進到娛樂圈,拍戲、演電影。

如果說“由優而仕”還算常見的話,這種“由仕而優”的現象的確不算多見,甚至有人驚呼,臺灣政客是“進攻娛樂圈搶飯碗”,也怪不得引起了媒體的熱炒。

政治人物的屏幕客串

據臺灣媒體的報道,這次因涉足娛樂圈而引起關注的兩位主角,一個是以反貪腐、揭發陳水扁弊案而知名的政治人物 ——“立委”邱毅,一個是民進党的原住民“立委”陳瑩。

邱毅客串的這部電影是鈕承澤執導的一部偽紀錄片《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所謂偽記錄片,其實就是一部影片情節有真有假的紀錄片式電影。雖用紀錄手法拍攝,但人物是真的,也有故事劇情,算是一種諷喻式的紀錄電影。導演兼男主角鈕承澤原本想嘲諷政治和媒體這兩大“亂源”,想拍一些自以為充滿理想卻腐敗不自知的中年人,後來卻發現“每個人的生存之道,都有其情非得已的地方。”在這部影片中,導演廣邀自己的好友施明德、周迅等入鏡,扮演真實的自己,其中受訪嘉賓還有名震臺灣政壇的“立委”邱毅、知名藝人蔡康永、小S、Ella等。

在影片中,導演曾經想與邱毅開個諧而不謔的玩笑,借著採訪邱毅名義,意圖偷掀邱毅假髮,後來因其助理臨陣怯場而功虧一簣。沒想到在現實生活中,這一情節卻被“挺扁分子”完成。2008年12月15日,國民黨“立委”邱毅遭挺扁人士嗆聲圍堵。台南“扁友會”會長黃永田趁邱毅面對電視鏡頭發表談話時,上前扯下邱毅假髮。得知這一消息後,鈕承澤說:“沒想到真的有人會去做。我不能說有趣,因為我真的覺得很不忍心。”在這部電影中,邱毅其實充其量也只是一種客串而已,與媒體炒作的“進攻娛樂圈”這樣的論斷相去甚遠。

邱毅通過與陳水扁的鬥爭一舉成名。其實,按照邱毅自己的說法,他喜歡背著背包,像個“驢友”一樣去流浪,獨自一個人享受孤獨。邱毅曾在他的微博上寫到,政治對他來說是浮雲,要不是因緣際會,他不會闖入政治叢林,當然,進攻娛樂圈恐怕更不會是他的選擇。

另一個被炒作的是號稱“最美麗女立委”的陳瑩。陳瑩於2004年當選民進党原住民“立委”,由於身材姣好、面目清秀、皮膚白皙,被外界冠以“立法院之花”和“立法院新漂亮寶貝”等稱號。陳瑩是音樂科班出身,主修大鍵琴。她應中視《流氓校長》劇組的多次邀請,在戲中客串一角,與同是有原住民血統的吳廷宏扮演夫妻。

與邱毅和陳瑩的客串不同,國民黨籍“立委”周守訓也在娛樂圈裏打拼,他不僅在電影《魚狗》中客串真實的自己,而且還躋身電影創作,一人身兼導演與編劇,籌資拍電影《港都2012》。除此之外,2010年底新當選新北市議員的高嘉瑜,也曾經在一部電視劇中用自己的真名字客串角色,甚至被人質疑是為了參選市議員而進行的植入性行銷。

冷暖自知與誰說

如果說邱毅等人是友情客串,那麼實際上,臺灣的確有一些政壇失意者,不得不或利用自身特長或在朋友的幫助下,為度過失業危機而走上演藝之路。這裏不僅有國民黨前“立委”,也有民進黨“立委”。

據臺灣媒體報道,前國民黨“立委”張碩文淡出政壇後轉換跑道,出演“立委”周守訓執導的電影《港都2012》。在這部電影中,張碩文飾演男主角的爸爸,是闖蕩江湖的“兄弟”,不但化老妝,從逞兇鬥狠到看破紅塵,更重內心戲。第一次演戲,就挑戰從30歲演到60歲,通過這次體驗,張碩文說演電影比當“立委”還難。

前民進黨“立委”林國慶天生就有一副好嗓子,是唱閩南語歌的好手。除了唱歌,林國慶還會吉他、口琴、薩克斯風等樂器,堪稱“音樂才子”。2008年“立委”選舉落選後,林國慶便轉行當歌星,而且被臺灣一家唱片公司相中。現在,林國慶已經有閩南語專輯上市出售。林國慶有張專輯名為《無情的過去》,打出“國慶雙瑩”的旗號,即在專輯中專門拉來民進党美女“立委”邱議瑩、陳瑩跨刀,與他合唱兩首歌曲。這的確為這張專輯增加了一大賣點。儘管林國慶的歌唱得不錯,但他最終還是希望能夠回到政壇,尤其是回到“立法院”,當歌手只是迫于生計,不得已的選擇。

另一位轉戰娛樂圈的政治人物是前民進黨“立委”謝欣霓。現年40歲的謝欣霓曾經是謝長廷手下的一員幹將和得力助手,2008年謝長廷選舉失敗,謝欣霓也變成了失業政客。為了糊口,謝欣霓不得不利用自己在臺灣電視界積累下的人脈,轉戰娛樂圈。

據臺灣媒體稱,當初剛剛轉戰演藝圈的謝欣霓當代班主持,掙的薪資是新人的價錢,收入遠比不上當“立委”的薪水。為了適應娛樂圈裏的遊戲規則,已經是一個10多歲女孩母親的謝欣霓,為爭取收視率,不得不靠勁辣小短褲來爭版面、保飯碗,的確夠落魄的。為了適應娛樂圈的環境和規則,謝欣霓曾提前給熟識的人們打預防針,她說“我現在必須把心臟練強,也希望觀眾朋友心臟要強一點,才有辦法接受我的改變。”畢竟在娛樂圈,人們不關心她的政治經歷,只關心她“有沒有八卦話題”、“能露多少”,其中冷暖惟有她自己知道。

無論如何,這些失業“立委”能夠轉換跑道進入娛樂圈混口飯吃,已經是相當不錯了。實際上能夠進入娛樂圈的畢竟是少數,很多人們沒有這樣的天分、人脈和機會,恐怕只能另尋出路了。像當年有著“漂亮寶貝”、“陳水扁師妹”之稱的王雪峰,在“立委”失業後多年找不到工作,甚至一度“幫”婆婆撿垃圾“體驗生活”,從“明日之星”變成了“垃圾婆”。前 “台聯黨立委”何敏豪競選連任失利後,棄政從商,賣起“電擊棒”。當了歌手的林國慶曾打趣說,很多卸任“立委”不怕找不到工作,因為在任職期間,都跑過很多場公祭,因此他“建議很多落選的委員可以去當喪葬師”。

臺灣的“立委”給一些人的印象似乎是“張口敢罵人、抬手敢打架”,但是一旦落選、失業,就不得把身段放軟,想辦法養家糊口。近期臺灣媒體炒作所謂政治人物進攻娛樂圈這樣的話題,其實也許不過是一個噱頭而已——娛樂圈也不是好混的!

(李振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