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調停人赴利比亞 分晤卡扎菲和反對派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電】 努瓦克肖特消息:在利比亞政府軍和反對派的戰局僵持不下之際,非洲聯盟出動5名總統級別的調停人赴利比亞進行外交斡旋。他們計劃于當地時間10日至11日分別會見卡扎菲和反對派,試圖促成兩派達成停火。

據悉,非盟“利比亞危機協調委員會”成員包括毛里塔尼亞總統阿齊茲、南非總統祖馬、馬利總統阿馬杜•圖馬尼•杜爾、剛果(布)總統薩蘇和烏干達穆塞韋尼。

據卡達半島電視臺報道,非洲五國總統先在毛里塔尼亞首都努瓦克肖特會晤,然後前往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會見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然後前往裏西部城市班加西會見利反對派領導人。

非盟發表的聲明說,以毛里塔尼亞總統為首的該委員會與利比亞衝突雙方的會談主題是立即實現停火,啟動政治對話,並向利輸送人道主義援助。該委員會還建議在利比亞實施過渡期,以進行“消除當前危機根源所必需的政治改革”。

據毛里塔尼亞官方通訊社報道,該委員會10日在努瓦克肖特舉行了工作會議。阿齊茲會後透露說,該委員會在會上“研究了適於解決利比亞危機的辦法和途徑”,他們赴利比亞的使命也是為了落實非盟的決議。

阿齊茲表示,他們此行將遵照非盟於今年3月份通過的關於利比亞問題的“路線圖”計劃,其目標是停止軍事行動,尋求適合的辦法解決利比亞危機,並就此與國際社會保持溝通。

另據利比亞《的黎波裏郵報》報道,該委員會出使利比亞之前,非盟輪值主席、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恩圭馬‧姆巴索戈5日譴責外國對利比亞和象牙海岸局勢進行的軍事干預。姆巴索戈表示,應由非洲自己解決其內部事務。

該報說,非盟代表團原定於上月訪問利比亞,但因為當時未能獲得在利比亞執行禁飛區的西方國家許可而取消了行程。

南非外交部8日發表的一份公告說,北約已同意非盟“利比亞危機協調委員會”進入利比亞,前往的黎波裏和班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