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灣仔至媽閣及內港區海隧

在今年兩會期間,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明確表示支持澳珠兩地興建媽閣至灣仔的海底隧道建設方案,並建議珠澳雙方應盡快完成隧道和口岸建設項目的前期工作。此次中央贊同興建海底隧道計劃,充份顯示出國家對於澳門發展多元產業、促進粵澳區域合作所給予的厚望與大力支持。

實際上,在2004年我擔任澳區珠海政協委員期間,曾向珠海市政府提出珠澳兩地應在灣仔與內港間建立河底行人隧道的政協提案,以提升一河兩岸之社區發展及經濟效益。2005年我擔任澳門立法會議員以來,亦多次向特區政府提出同樣的建議,但卻一直未有直接的回應。本澳的內港區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前,曾經是一個繁盛的商業區,來往澳門與香港、中國內地的渡輪都在該區停泊,成為各地旅客來澳的繁忙窗口,因而令至內港的手信業、酒店業及特色飲食等行業的暢旺,造就了該區經濟的繁榮景象。但在後來的發展中,隨著渡輪碼頭和其他設施陸續遷到新開闢的外港區,遊人逐漸少到,使得內港各業生意逐漸蕭條。雖然近年來本澳旅遊業取得快速發展,但由於該區缺乏旅遊景點,而建築物逐漸殘舊又未有重建計劃,該區沒有吸引遊客的亮點,使其營商環境一直處於不景之狀態,中小企發展亦是舉步維艱。因此希望籍今次中央政府支持澳珠興建媽閣至灣仔隧道之機,行政當局應積極與中央及珠海等有關部門進行磋商及研究,透過合理選址,建立一條“Y型”的灣仔至媽閣及內港區的海底行人隧道(即澳門兩個出口),使隧道興建計劃在解決關閘口岸通關難、帶動媽閣區旅遊業發展等問題的同時,亦能直接推動內港區之舊城區改造及發揮盤活內港區營商環境的作用,以解決該區目前在經濟及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瓶頸問題,為中小企注入商機與活力,進而以點帶面,促進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以便更好地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澳珠合作發展的目標。

立法議員 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