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法案續細則討論 輪候人士受影響最大

【本報訊】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昨日與政府代表繼續討論《經濟房屋的建造及出售制度》法案,討論新舊制度的銜接問題。根據法案規定,新法生效後受影響最大的將是正在輪候經屋的人士。

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昨日列席會議,與委員會細則討論上次會議確定的七大問題,首先討論新舊制度銜接的問題。委員會主席鄭志強表示,這方面的問題之前曾在社會上引起不小疑慮,須特首出面澄清,委員會希望更清楚的討論。

鄭志強說,根據法案規定和政府表態,新法生效後正在輪候的人士將受到最大影響。對於新法生效前已經購買經屋並做契的人士,新法生效後,其處罰方式僅適用於出租、改變用途等違規行為,即加重處罰,其他則不受新法影響。對已簽臨時預約合約但未做契的人士,處罰方式亦相同。新法所規定的出售制度不會對他們產生約束作用,包括補差價。但納入輪候名單正在輪候的人士所受的影響較大,最大的影響是受新法中出售制度的規管,包括16年後才可出售的規定,以及補差價等。這些人士是按舊制申請並已納入輪候名單,可以豁免購買經屋須是永久居民,以及家團組成、收入上下限、資產評估等要求。

鄭志強表示,對新舊制度銜接的處理,委員會並無太大分歧。不過仍希望政府提供多些資料。包括自有經屋以來,進入私人市場交易的數量,以便了解經屋的現況。

委員會將會週四繼續開會,討論經屋的准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