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宋會有期但並非泛藍長治久安之策

正當親民黨一再放風將在今年底「立委」選舉中走自己的路,朝全面佈局方向進行,最後會推出符合社會期待的最強人選,甚至可望把宋楚瑜主席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名,以爭取獲得五到七席「立委」,亦即不再與國民黨合組「國親聯盟」之際,昨日突然傳出「馬宋會有譜」的傳聞。該信息來源稱,繼國民黨釋出「區域立委」合作訊息後,親民黨也建議泛藍不妨從主席會面開始,對於黨主席會面之議,國民黨、新黨都表示不排斥。

這一好消息,令對在「立委」和「總統」選舉中將會因國民黨與親民黨、新黨兄弟鬩牆而導致再次喪失政權和對「立法院」控制權而憂心忡忡的泛藍官民十分驚喜。但也遭到親民黨人的質疑,如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就指出,親民黨與國民黨之間過去有過許多合作的經驗,親民黨也一向以犧牲小我來成就大我,但這幾年國民黨卻沒有尊重親民黨。但即使如此,秦金生對「馬宋配」仍然持樂見其成的態度,並指出如果兩黨真的要合作,誠意最重要,大家真正的虛誠以待,相互尊重,才能成就大局。

秦金生的質疑不無道理,因為所謂「不尊重親民黨」的問題,在連戰、吳伯雄擔任國民黨主席時並不存在,故他現在提出這個問題,顯然是在影射馬英九,這已足夠形成對馬英九的「指控」。當然,「解鈴還需系鈴人」,只要馬英九有誠意,國親合作就能水到渠成。

實際上,國親兩黨近來再生嫌隙,馬英九應負一定的責任。本來,在三年前的「立委」、「總統」選舉中,國親兩黨合作愉快,這也是泛藍陣營大獲全勝的原因之一。但在選後,馬英九把勝選原因視為全靠自己個人的形象和魅力,連國民黨的全黨組織動員都不屑一撇,又遑論親民黨所作出的貢獻?相反,馬英九 、金溥聰把持的國民黨中央,還要為「興票案」返還款到法院控告宋楚瑜,等於是在傷口上再撒把鹽。倘此兄弟鬩牆的情況繼續發展下去,說不好國民黨就真的被迫要再次成為在野黨,「立法院」的控制權也會喪失。

當然,從長遠看,泛藍集團的分裂,宋楚瑜應付的責任也不小。包括在二零零零年的「總統」選舉中,由於宋楚瑜脫黨參選而致陳水扁「漁翁得利」。在二零零二年的臺北市長、市議員選舉中,宋楚瑜的驚天一跪,讓馬英九頗不以為然,認為這一個「自選動作」是衝著馬英九而來。在「五都」選舉中,宋楚瑜跑到高雄市為楊秋興站著輔選,擺明是要挖馬英九的「牆腳」。

如果「立委」選舉是採用「複數應選名額」的舊制,國親兩黨「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相信問題不大。但現在「立委」選舉是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如果親民黨攪局,就將兩敗俱傷。而親民黨雖然沒有推舉候選人出來參選「總統」,但只要宋楚瑜不合作,親民黨支持者看到這個「無形命令」,不去投票,馬英九也將會有難。尤其是在他的民意支持度與蔡英文十分接近,輸贏往往是幾萬票之爭,如果流失了宋楚瑜支持者的選票,就將會對馬英九的連任造成衝擊。實際上有人說,「總統」選後的幾場小型選舉,國民黨之所以是連選連敗,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宋楚瑜不動員親民黨支持者去投票。

如果說,上次「立委」選舉,還出現過較高程度的國親合作,幾位親民黨員披掛國民黨戰袍,參加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選舉,以作為親民黨人不參加某些特定選區的「區域立委」選舉,以保證泛藍支持者的選票都集中投給國民黨的候選人的交換條件的話,那麼,本屆「立委」選舉親民黨的動向,就令人十分關切。因為直到如今,國民黨仍未與親民黨討論「立委」選舉的國親合作問題,這讓擔心陷於邊緣化的親民黨十分焦急。為了避免遭受邊緣化,親民黨勢必會走自己的路,除了是在「區域立委」選舉中,不一定會禮讓國民黨的參選人之外,還將根據「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特點,爭取在「不分區立委」選舉方面,吸收多些政黨票,拿下多幾個議席,使到親民黨可以在「立法院」內成立黨團,亦即是重振主要政黨的軍威。另外,倘政黨票跨過百分之五的「政黨門檻」,也可獲分配「政黨選舉補助金」,可作為親民黨的運營經費,不必為經費緊缺而頭痛。

實際上,在過去的「複數名額一票制」中,由於「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是由各政黨在「區域立委」選舉中的得票率來決定分配,而親民黨為了國親合作,由親民黨員披掛國民黨戰袍參選,而使親民黨的得票率甚低,未能跨過百分之五的「政黨門檻」,除了是不獲分配「不分區立委」名額之外,也因此而不獲分配「政黨選舉補助金」,使親民黨淪落為小黨。

而如今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這就讓親民黨既可全力專攻政黨票,又不用擔心在「區域立委」層面衝擊國民黨的候選人。也就是說,親民黨仍可在「區域立委」選舉中禮讓國民黨,但「不分區立委」因不會造成對國民黨的衝擊,而可搏盡全力。當然,衝擊一定會有,但只是在政黨的總得票率方面,不若針對國民黨候選人的個人那樣明顯,因而可避免招來泛藍選民的罵名。

宋楚瑜的如意算盤是,以他個人在出任台灣省長期間的威望,尤其是台灣省範圍內的選民,對他還是充滿感恩心情,因而只要他自己本人能在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選舉名單中,就可刺激這些選民在將手中的「區域立委」選票,投給國民黨的候選人的同時,將另一張政黨選票投給親民黨。

這樣,宋楚瑜個人的吸票作用就十分重要。為了力「穀」政黨票的得票率,宋楚瑜或許為了使親民黨的政黨票能跨過百分之五的「政黨門檻」,會將自己擺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第六名甚至還往後一些,讓那些支持親民黨的選民,擔心宋楚瑜會落選,就紛紛將手中的第二張選票投給親民黨。

當然,為了進一步增強親民黨的政黨票的吸票能力,單憑宋楚瑜一人仍是不足夠的,紅花還須綠葉輔襯。因此,如能將一些知名度較高,或是身懷委屈的政治人物都安排進去,其吸票效果就將更強。而這類人選,包括原本是親民黨員,後來披掛國民黨戰袍參選臺北縣長並成功當選,但再後來為了國民黨「五都」勝選考量,而主動放棄爭取連任的周錫瑋,及親民黨前「立委」劉文雄、臺北市議員黃珊珊,以及披掛國民黨戰袍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的羅淑蕾,還有原民進黨高雄縣長楊秋興等。由這樣強勁的組合去爭取選民手中的第二張選票,並拿下百分之五的政黨選票,並不困難。倘此,親民黨就可獲得分配六名以上的「不分區立委」議席,單是「不分區立委」的當選人數就可組織黨團,在「立法院」內發揮較大的作用。

但倘是這樣,因為現在實行每一選區只有一個應選名額的「單一選區兩票制」,如果親民黨不合作,就將重演「連宋相爭,阿扁得利」的一幕,把那些本來是屬於藍軍囊中的「立委」議席,拱送給民進黨。

現在,是由國民黨而不是親民黨放出「馬宋會」的風聲,看來宋楚瑜是絕對躲拒得了的了。否則,就將揹上「分裂」的罪名,身敗名裂。當然,馬英九也應降尊紆貴,爭取主動為「控告」一事道歉。這樣,就能讓宋楚瑜看到誠意,「總統府」和「立法院」就能繼續掌握在國民黨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