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義九十二萬字巨著出版

【本報訊】 被譽為“二十世紀中國最優秀的文學史家之一”的澳門大學講座教授楊義,其九十二萬字的四部專著:《老子還原》、《莊子還原》、《墨子還原》、《韓非子還原》近日由北京中華書局出版。為慶祝此學術界一大盛事,澳大昨日舉行“先秦諸子還原”四書發佈會暨校慶系列講座“從廣東的海灘至先秦諸子”。此外,澳大亦將於四月二十二日假北京國際飯店就該書舉行發佈會及文化經典研究座談會。

四本學術專著在極短時間內通過中華書局的審稿、編輯而迅速出版發行,這在學術界、出版界皆極其罕見,不少社會賢達應邀出席共襄盛舉。澳門大學校長趙偉教授致辭時表示,這四本專著中的文章大都在國家級權威雜誌上發表過,已引起學術界的極大關注,被認為是對中國經典文化研究的重要突破。這次四書的發佈,是楊義教授加盟澳門大學以後的一個良好的學術開端。近年,澳大的中文學科得到了健康、迅速的發展,凝聚和湧現了一批有國際影響的學者,出版了一批品質很高的學術成果,學科發展的勢頭方興未艾。楊義教授是該校中文學科最重要的學術帶頭人。

楊義感謝澳大和中文系對他的支持。他表示,今天的發佈會意味著澳大的人文學科正在走向學術發展的前沿。研究先秦諸子,是因為先秦時期是中國思想大規模原創的大時代,是中國思想的創世紀(Genesis)的大時代。諸子百家在一個大變動、大動盪的歲月,展示了中華民族偉大的思想創造的能力,鑄就了中華民族世代延續的文化基因。因此研究先秦諸子,在某種意義上,就是研究中華民族的原本和中華民族的文化DNA。

楊義是澳大通過全球招聘的講座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研究中國文學的專家,被中國科學院認為是“二十世紀中國最優秀的文學史家之一”。在海內外出版著作三十餘種以及論文二百餘篇,總著作量六百萬字以上。其中,《中國現代小說史》(三卷,一百五十萬字)為楊義教授“十年磨一劍”的力作,開了個人獨立寫多卷文學史的風氣。此書各卷陸續出版,海內外好評如潮。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著名教授夏志清稱作者為“新一代治小說史、文學史的第一人”。此書列為高校文科教材,已出十幾版,被國外一些著名大學列為教學基本參考書和研究生基本必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