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前總督依依話別 喜見澳門高度繁榮

【本報訊】澳葡政府時期曾擔任澳督李安道與文禮治在即將結束為期一周訪澳活動之前,昨晚假美高梅宴會廳舉行答謝酒會,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立法會主席劉焯華、駐澳葡萄牙領事等嘉賓出席。

李安道感謝政府及社會各界對他們是次訪澳的支持及安排,他感謝中文、英文及葡文傳媒對他們今次訪問認真報告。李安道認為,陳麗敏在百忙中抽空出席是次酒會,代表了政府對本澳葡籍人士及社群的尊重。他感謝過去支持及幫助他工作的人士。

李安道表示,澳門回歸後,中國後無論人文文化或社會經濟的進步非常迅速。他讚揚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機構對澳門特區繁榮所作出的貢獻,希望葡國人士未來繼續為澳門的繁榮多作貢獻。

他認為,澳門是中國的一部分,有強大的中國作為後盾,澳門日後的發展一定會更加好。中國十分重視與葡語系國家的文化及經濟交流,澳門作為葡語國家交流平台,相信有助葡萄牙與中國建立進一步的策略關係。

李安道表示,在澳土生葡人得到特區政府尊重,中國內地亦重視與葡語國家的連繫,挑選了澳門作為與葡語國家合作的平臺,葡國目前正面對種種危機,應該利用這個機會,與中國建立良好的關係。

文禮治認為,是次他們訪澳對中國與葡萄牙有催化作用。他談及他在澳任職期間盡職盡責,當時他為了讓澳門順利過度回歸中國,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其中包括《中國聯合聲明》,他曾四次接觸當時的中國總理李鵬,他昨日表示非常有意義。他很高興見到今日繁榮的澳門。

文禮治建議特區政府思想要前瞻,規劃澳門未來的發展的步伐,特別須做好至2049年澳門發展預期的規劃。文禮治稱,目前中國內地發展非常迅速,澳門政府應該多加考慮2049年前後可能發生的問題,做好應對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