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盼官民合作保護樹木

【本報訊】由民政總署主辦的“綠化週”雖然已於上月圓滿結束,但植樹護木及推廣保護環境的工作仍須持續進行。民署一直致力提升維護及檢測樹木的技術,力求達到保護樹木及確保公眾安全兩者中取得平衡,同時,亦期望全體市民盡一分力,官民合作共同愛護樹木,創建綠色城市。

現時,民署管護全澳公共地方之樹木多達四十多萬株,當中大部份位於山林,亦有部份分佈於各道路、公園及休憩區等,民署經聽取內地專家指導、參考鄰近地區方式以及考慮對公眾安全影響程度等因素下,按實際情況需要將行道樹及公園樹木合共二萬多棵樹木資料列入“樹木管理維護系統”,以優化全澳公園、綠化區及街道樹木的管護工作,並作為制定樹木日常管理方案,以及未來樹木選種及養護策略的參考。山林樹木方面則根據國內外的模式,採用自然演替之方式進行粗放式管理,但民署巡山人員亦會定期對各步行徑的樹木及設施作巡視監控,保障行山者的安全。

民署稱,署方一向重視澳門的樹木生長情況,致力保護現有樹木、增植適合樹種,並定期與專家交流,冀能護樹成蔭。民署樹木護理技術人員日常會以目測法作為探測與評定樹木危險程度的基準,當發現有潛在風險,則會使用嚴密的檢查與評估方法,例如加入“應力波斷面影像儀”或“鑽孔抵抗儀”等儀器調查評估,作出相應的救護措施,包括病蟲防治、老樹復壯、危樹處理和持續監測等。當樹木有不同程度的病症,則按樹木生理狀況、病情輕重及其嚴重性等考量作出適當處理,包括清理主枝幹腐爛、施藥滅菌、臨時加固等急救措施,特別在風季來臨前,更會加強樹木的管理保護工作,增加樹木抵抗自然災害的能力,保育本澳的樹木資源,亦為市民的安全提供保障。

除了悉心管護樹木,民署亦積極對公眾宣傳推廣,持續舉辦不同的活動,提升市民珍惜樹木、愛護環境的意識,並對學校團體、其他政府部門及私人機構提供種植及護理樹木的技術。保護樹木的工作有賴市民的配合與支持,市民如發現周邊環境的樹木有異常的情況,歡迎致電民署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或電郵至decn@iacm.gov.mo與民署聯絡,盡快作出檢測維護,透過官民合作齊心護樹,共同營造綠色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