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油船相撞油受控

【本報訊】兩艘運油船昨日早上在機場禁區A12浮標附近海面相撞後漏油。港務局、海關均派船於事發現場海面協助,海面的油污目前已受控,預料不會對澳門海灘、海岸和港口設施構成影響。

昨晨約八時,一艘由香港開往九澳碼頭、載有26萬公升輕質柴油的運油船“國昌號(由中孚行代理)”,與剛駛離九澳碼頭的空載油船“江洲一號(由南光代理)”,在九澳航道 2號浮標與機場禁區A12浮標之間海面碰撞,國昌號船身右側破損,漏出輕質柴油,事件中無人受傷。

事發後,港務局馬上啟動緊急應變機制,聯同海關派船隻前往現場協助,防污小組帶備圍油欄、吸油毯以及撇油器等油污處理設備前往現場,防止油污進一步擴散。

港務局已把有關情況通報珠海海事局,珠海海事局派出備有圍油欄的船隻到場協助。早上約十時,國昌號的破洞已被堵塞,估計約漏出了兩千公升輕質柴油。

經投放化油劑後,海面的大部分油污已經揮發,沒有明顯的油漬,預計不會對澳門海灘、海岸和港口設施構成影響。港務局已派員調查事故原因。港務局與海關的船隻現時正留守事故現場戒備,並密切監察海面情況,防止油品對澳門的海灘及港口設施等造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