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修改《環境保護法》 強化政府環保責任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電】中國環境保護部18日發佈資訊顯示,全國人大環資委已會同環境保護部赴湘鄂兩省,就修改《環境保護法》進行專題調研。環保部副部長潘岳指出,《環境保護法》的修改,將力爭在一些重點方面有所突破,尤其是要進一步強化政府環保責任,完善監管制度,維護公眾權益。

潘嶽表示,“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期間,中國的環境資源面臨新的壓力,人民群眾對環境品質有著新的期待,抓緊修改現行《環境保護法》已刻不容緩。

潘岳指出,此次修法將遵循4項原則:一是不求大而全,爭取在某些重點方面有所突破;二是要穩定基本管理體制,聯合各部門求同存異,為共同的目標而協作奮鬥;三是進一步強化政府環保責任,完善監管制度,維護公眾環境權益;四是要合理確定不同法律的功能定位,妥善處理相關法律之間的銜接關係。

據悉,修改《環境保護法》已列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和2011年立法計畫。

潘嶽表示,通過此次調研,環保部將能進一步瞭解了社會各界對《環境保護法》修改的需求和期待。希望通過《環境保護法》的修改,推動依法治理環境,並為進一步完善依法治國的方略提供有益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