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業盼政府支持 兩地業界洽談合作

【本報訊】廣東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及特區政府經濟局共同主辦的“2011粵澳物流合作洽談會”昨日與本澳舉行。業界表示,物流業在本澳多元化發展過程中被排除出重要之外,希望政府將之放在較前發展位置,加大扶持力度。

為貫徹落實CEPA安排及推動粵澳物流業合作,廣東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及特區政府經濟局自2007起先後在澳門、廣州及佛山等地舉辦過多次物流業交流活動,對珠三角地區的主要物流設施進行考察,加強業界與主管行政機關溝通交流,為粵澳兩地物流業界提供交流平臺,尋求合作發展的機遇。今年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定》,明確支援粵澳兩地物流業發展,將今次的洽談會定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2011年的重點工作。主辦單位認為,此次洽談會將對推動兩地物流業界的合作發展別具意義。

洽談會邀請了兩地物流業的主管行政部門、商會及企業代表約150人出席,粵方由廣東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成真理巡視員率領78人的代表團參與洽談會,相關代表分別來自廣東省現代物流研究院、廣州市經貿委、深圳市交通運輸委、珠海市科土貿發局、珠海市保稅區經發局、拱北海關、橫琴新區產業發展局等。澳方邀請了澳門海關、交通事務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電貿股份有限公司、中華總商會及多個與物流業相關的行業商會和企業代表參與。

洽談會上,兩地的主講嘉賓分別就“內地澳門海關陸路口岸查驗結果參考互認”、“ATA單證制度“、“橫琴新區發展規劃”和“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園區轉型升級”作主題講解。兩 地業界也分別推介“現代物流公共資訊平臺建設”及“粵澳定點定班跨境貨運”。

經濟局及廣東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將於今日組織兩地物流業代表對澳門海關蓮花口岸、拱北海關下屬橫琴海關、橫琴新區和高欄港等項目進行考察。

據經濟局提供的資料,澳門自CEPA生效後已逐步增加對廣東省服務業的投資,目前經濟局發出屬運輸物流業的證明書共257張,約占總數的63%。持有證明書的本澳物流企業已成功進入內地不同省市設立32間分公司或辦事處。當中超過七成共24間落戶廣東省。在相關協議的推動下兩地物流合作已經逐漸展開。澳門物流貨運聯合商會理事長李國輝指,粵澳兩地的物流業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及中央的支援下已有新的發展空間。國家“十二五”規劃中亦提到澳門發展會展業是實現多元化是重要一環。“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任何項目的發展都牽涉物流,希望特區政府將物流業的發展放在靠前位置,扶助物流業進一步發展。李國輝又期望澳門及珠海爭取儘快落實適當延長通關時間,進一步開拓貨源及發展綜合物流,帶動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