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確定未來一年合作重點

【本報記者劉紹滿珠海報導】2011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昨日在珠海市舉行,會議總結及充份肯定了粵澳合作取得的成果,並和確定了未來一年的合作重點。

行政長官崔世安、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共同主持是次會議,兩人並分別率領兩地代表團出席會議並作主題講話。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和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回顧粵澳合作成果作。

會議認為,粵澳兩地進一步推進《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橫琴總體發展規劃》的實施,不斷深化《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落實成效,共同編制了對粵澳發展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粵澳合作邁進了新的歷史發展階段,兩地未來十年的合作目標已經明確,粵澳合作將不斷拓展和深化,合作層次必定不斷提升。

粵澳雙方根據國家“十二五” 規劃的要求,促進《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深化粵澳更緊密合作,推動兩地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確保兩地民生不斷改善。

會議同時指出,今年是國家“十二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第一年,兩地將根據合作與發展的需要,重點推進以下工作: (一) 完善機制安排,細緻部署,確保《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逐步落實。 (二) 配合國家“十二五” 規劃綱要,深化粵澳產業合作,積極參與橫琴開發,加快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推進經濟適度多元。 (三) 以積極的態度和必要的資源投入,參與橫琴島的開發,共建粵港澳合作示範區。全力推動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建設。 (四) 繼續推進橫琴澳大新校區、港珠澳大橋等重點合作項目的建設,加強兩地發展規劃的協調,深化社會民生等領域的全方位合作,促進粵澳民生不斷改善,確保兩地的可持續發展。

是次會議確定未來一年合作重點,包括確保逐步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及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深化粵澳產業合作,積極參與橫琴開發,加快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推進經濟適度多元以及加強兩地發展規劃協調,深化社會民生等領域的全方位合作。

雙方會後簽署了《實施〈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工作安排》、《關於穗澳共同推進南沙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合作協議》、《珠海市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合作建設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