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本立指政府紓困措施全方位

【本報訊】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表示,現金補助的措施是經過慎重考慮後先推出,政府推出的措施是全方位的,希望能紓解民困。

劉本立說,澳門實施港元與澳門元掛鈎的聯繫匯率制度,不具備獨立自由的貨幣政策,澳門在應對通脹方面所能採取的貨幣政策手段存在相當的局限性。

 去年本澳失業率創下2.7%的新低點,年通脹率為2.81%,澳門通脹壓力較其他地區相對為輕一些。

 根據統計局2007-2008年澳門居民住戶收支調查供給及需求模型進行測算,每1,000元的現金補助所引起的通脹升幅是少於0.15%。今(昨)天宣佈的3,000元一次性補助所引起的通脹升幅是少於0.45%,影響頗為微小。

 按照估算,澳門年累計通脹率預計在下半年逼近5%的水平。

 他說,特區政府將盡最大努力協助居民應對通脹,包括保障民生必需品的供應、促進市場開放競爭、防止趁機囤積物資等違規情況,提升市場價格信息的透明度。

 特區政府將繼續加強對通脹預期的管理,盡力穩定居民對通脹的心理預期,避免人為因素令通脹增添壓力。在此呼籲澳門有能力的企業可考慮給員工適當加薪,調整價格時要慎重考慮,就算加價亦要保持合理的幅度,與市民共同應對通脹壓力。

 他說,對於發達國家和地區而言,“年度通脹率達到3%”是廣泛採用的通貨膨脹警戒線 ,一超過這條警戒線便可認為經濟體的通貨膨脹升溫,要採取適當措施應對通脹。6%的通脹率可視為國際上通貨膨脹惡化的警戒線。

 他說,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特區政府施政的頭等大事,今年度施政報告已宣佈了多項紓困措施,包括調升免稅額、中央儲蓄注資、提早發放現金分享等。在今年1月年累計通脹率突破3%後,澳門特區政府在審慎評估財政收支狀況和未來承受能力後,適時再推出了一系列改善民生、扶助弱勢、紓緩通脹壓力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