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厲整治濫用食品添加劑行為

【中新社21日電】 當前,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已成為影響中國食品安全的突出問題。國務院辦公廳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嚴厲打擊食品非法添加行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21日也發佈2011年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安排實施方案,將調味料和食品添加劑列為治理重點。

國務院下發的通知要求,要嚴厲打擊食品非法添加行為。依法從重懲處非法添加行為,有關部門要制定依法嚴懲食品非法添加行為的具體辦法。

通知指出,要規範食品添加劑生產使用。嚴格監管食品添加劑生產銷售,質檢部門要嚴格執行食品添加劑生產許可制度;工商部門要監督食品添加劑銷售者建立並嚴格執行進貨查驗、銷售台賬制度;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和餐飲服務單位不得購入標識不規範、來源不明的食品添加劑,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規定的範圍和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衛生部要從嚴審核、制定食品添加劑新品種國家標準,2011年年底前要制定並公佈複配食品添加劑通用安全標準和食品添加劑標識標準。

通知還要求,要加強長效機制建設。強化監測預警,加強食品污染物監測和食源性疾病監測網路建設;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密切協調配合,強化聯合執法,規範資訊發佈;強化誠信自律,2011年年底前,各監管部門按系統對所有食品生產經營者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檔案;強化社會監督,地方各級政府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有獎舉報制度,同時要打擊虛假新聞,對造成社會恐慌的假新聞製造者,要嚴肅追究責任。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21日發佈的2011年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安排實施方案中指出,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將加強對食品調味料和食品添加劑、非食用物質的抽檢和監測,嚴禁餐飲服務單位採購和使用無合法生產資質以及標籤不規範的食品調味料和食品添加劑,嚴禁超劑量標準、超適用範圍濫用食品添加劑,並將嚴厲打擊在食品調味料中添加罌粟殼、罌粟粉、工業石蠟等非食用物質。

據介紹,學校食堂、幼稚園食堂、建築工地食堂、旅遊景區等餐飲服務單位是食品安全治理的重點場所,使用不合格食品原料,經營過期及劣質食品、病死畜禽及其製品、劣質食用油等行為將被嚴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