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回收計劃下半年推行

【本報訊】環保局計劃下半年推行廚餘回收計劃,不排除透過即將成立的環保節能基金資助飲食業、學校、社團和住戶購買設備回收廚餘。調查顯示,澳門居民普遍認同環保工作的急切性和重要性,但每個人的落實程度偏低。

下半年推行廚餘回收計劃

環保局局長張紹基稱,本澳的廚餘處理仍處於摸索階段,需要有措施及設施收集廚餘。他說,環保局現正計劃在垃圾焚化中心設置廚餘處理設施,吸取回收和處理廚餘的經驗。

張紹基希望下半年在綠色學校、企業及環保酒店試點回收廚餘,未來會研究利用區域合作處理廚餘或製成產品。他不排除透過即將成立的環保節能基金,資助飲食業、學校、社團和住戶購買設備回收廚餘。張紹基表示,關鍵是需要從源頭減廢做好工作。他指從商業處理來說,數量大則成本低,但從環保局角度是源頭減少廢品,之後做好循環再用。

市民落實環保程度偏低

環境保護局去年底開展了“澳門公眾環境意識調查”,調查發現,澳門居民均普遍認同環保工作的急切性和重要性,亦意識到實踐環保生活是每個人的責任,但落實程度卻偏低。環境保護局將根據調查結果,制訂出宣傳策略,利用不同管道廣泛宣傳環境保護意識,冀大眾透過 “源頭減廢”、“分類回收”、“節約資源” 、“綠色出行”等行為,養成「環保」、「低碳」的生活方式。同時會以“澳門環境保護概念性規劃構想(2010-2020)”作為框架,制訂六大規劃策略,包括有序開展及落實優化人居環境,鼓勵節約資源,推動綠色出行,落實企業減排,保世遺育生態,融入區域,將澳門打造成綠色低碳的宜居之地。

環境保護局為響應「地球日」,舉辦「地球日-地球我們知道了及公眾環境意識調查發佈會」,發佈環保兒歌、環保宣傳短片以及“澳門公眾環境意識調查”之結果,把養成綠色低碳的生活態度、打造低碳宜居城市的理念向社會大眾廣泛傳揚。

「地球日」源於美國,為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運動。1970年4月22日,數十萬群眾參與了 “地球日”活動,呼籲創造一個清潔、簡單、和平的生活環境。1990年4月22日,全球140多個國家、2億多人同時在世界各地舉行形式多樣的環境保護宣傳活動,2009年4月22日,第63屆聯合國大會一致通過決議,決定將今後每年的4月22日定為「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