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三個月內籌設規劃小組協助中小企參與橫琴發展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表示,政府將於三個月內籌設規劃小組,定出本澳在中醫藥產業園以外的橫琴發展項目,並設定條件協助中小企參與。

譚伯源昨日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政府短期內籌組參與橫琴發展規劃小組和評審小組,開展粵澳合作產業園區的規劃和招商工作,將來引入園區的大型投資項目,會以能否帶動本澳中小企參與為審批的重要因素。

政府日前開展5平方公里粵澳合作產業園區的工作,首個項目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區經啟動,政府現正籌組公司,以便與珠海共組中醫藥發展公司開展相關工作,並會展開諮詢,規劃園區發展,同時根據招商結果和按其需要進行建設,讓相關企業投產。

他重申,粵澳合作產業園區除中醫藥產業外,將來亦包括文化創意、旅遊會議、服務業等有利本澳經濟適度多元,以及可帶動本澳中小企參與的產業。

他指出,政府會按珠海就粵澳合作產業園區發展方向,並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籌組參與橫琴發展的規劃小組,根據規劃開始招商,邀請有興趣參與的澳門企業提出計劃,評審小組會選擇有實力、具規模,並能帶動本澳中小企參與的大型項目,與珠海方面共同確認後,相關企業可進入澳門產業園區運作。

譚伯源表示,規劃小組成員包括政府、社會和工商界人士,本澳亦會回應珠海建議,定出具實力、具規模的發展項目,有關項目必須讓本澳中小企參與。

譚伯源表示,如未來有關項目為大型旅遊設施,當中會涉及多方面的服務,如餐廳、手信店等,這些項目須優先讓本地中小企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