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書展下周五開幕

【本報訊】由澳門出版協會和理工學院合辦,體發局和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協辦的“二○一一春季書香文化節”大型書展,將於本月廿九日下午五時假塔石體育館開幕。為期十天的書展將秉承以“鼓勵本土出版,推動社會閱讀”為主題,為迎合讀者口味,新書將佔三分之一。適值今年為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書展特別搜羅有關辛亥革命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傳記,同場還將舉辦“辛亥革命與澳門”為主題的文化講座。

書展由星光書店統籌,獲多個團體支持,定於本月廿九至下午八日,每日上午十一時至晚上九時,週六、日為上午十時至晚上十時假塔石體育館舉行,其中廿九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為機構、學校專場。

本次書展將有逾五十家兩岸四地大型出版集團和代理商攜六百多家出版社的超過六萬冊圖書參展,其中新書數量占三分一。圖書種類遍及文學、社會科學、歷史、藝術及音樂、金融與商務、哲學、流行讀物、電腦與資訊科技、辭書及工具書、兒童讀物、外語圖書等種類。其中英語讀物有七百多種、近六千冊參展,鼓勵居民尤其是年輕人學好英語,自我增值。適逢今年為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出版商備有對辛亥革命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傳記,及其他熱門歷史讀物供讀者選擇。書展期間,全場港澳臺圖書八折(特價品除外),內地版圖書以一比一點二出售。

本屆書展設有多場題材多元的文化講座。為鼓勵青少年積極讀書,主辦機構特別邀請澳門武術總會著名教練曾鐵明連同賈瑞、韓靜等七位本地金牌徒弟講述既武藝超群、也勤奮讀書的成功體會,為本澳青少年作示範榜樣。主辦機構並為金牌健兒設計一套書簽,向各場出席文化講座的聽眾派發,歡迎聽眾集齊一套再獲嘉賓簽名留念,極具收藏價值。至於本地出版的新書首發儀式也嘗試搞搞新意思,為介紹澳門日報出版社最新出版的《澳門名廚系列》,主辦機構邀請了本地赫赫有名的廚王出場,還有廣州動漫扮演者來配合造型演出,堪稱“澳門名廚與Cosplay有個約會”,吸引對本澳飲食文化和動漫活動感興趣人士參與。此外,還邀請本澳知名漫畫家陳渭泉、中國戲曲研究者穆凡中及歷史學者、圖書出版業界等出席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