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入島”的現況、問題及前景展望

2009年7月臺灣當局開放大陸企業投資島內192項產業,兩岸實現了局部雙向投資。迄今兩岸推動“陸資入島”已近1年半,本文將就其發展現況、問題及前景作初步剖析。

一、兩岸對外投資與相互投資概況

長期以來,新興經濟體、發展中國家和地區都把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作為本國(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隨著經濟實力的提升,1980年以來,日本、韓國、臺灣等亞太地區新興經濟體展開全球範圍內的對外投資活動,而近10年來由於經濟快速發展的需求,以大陸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也開始鼓勵企業國際化、參與對外投資和融入全球經濟。據統計,大陸目前累計已在全球超過170個國家(地區)投資近1200億美元,而臺灣對外投資金額累計超過1400億美元。

兩岸間投資往來並不是正常的雙向開放和基於比較利益展開的活動,受政治因素影響兩岸相互投資滯後於對其他地區的投資。台商自1987年兩岸恢復經貿往來後陸續“西進”投資,1990年代中後期對外投資的重心才逐漸轉移至大陸;同時臺灣當局一直禁止陸資進入臺灣,直到2009年7月才局部開放陸資企業入台投資,迄今投資範圍仍限定192項產業,遠低於其承諾的WTO會員待遇。因此造成了兩岸相互投資規模懸殊,根據臺灣統計部門的數據,截至2009年底台商投資大陸累計827億美元,而大陸企業投資臺灣3749萬美元。

二、“陸資入島”發展現況及問題

兩岸長期“單向不平衡”的投資關係對雙方經濟發展都是不利的,對大陸來說企業順應經濟全球化進行水平或垂直擴張但始終無法“走”到臺灣,制約了企業規模和經營的發展;而就臺灣而言限制陸資既違背了WTO規則也不利於島內投資和生產。其實,2002年臺灣加入WTO後,就曾出臺《加入WTO兩岸經濟政策調整執行計劃》,計劃分階段開放陸資入島投資,並按臺灣“入會服務業特定承諾表”的行業範圍(共計108項,已對其它國家或地區開放)將開放行業區按優先級分為三類,優先開放58項行業允許陸企投資。然而最終該計劃流產,原因是民進黨當局遲遲不出臺與陸資投資臺灣配套的法規和實施措施。直到兩岸關係改善並實現“三通”後,陸資企業才走出赴台投資的第一步。

2009年臺灣當局提出開放192項包括64項製造業、117項服務業和11項公共基礎建設項目允許陸資投資,兩岸簽署ECFA後大陸與臺灣又分別增加11項和9項服務業向對方開放,但兩岸雙向投資還處於初期階段,這不僅表現在當前兩岸相互投資的金額和規模仍有很大差距,更關鍵的是鼓勵陸資企業赴台投資事實上遭遇不少困難。首先,台當局長期限制大陸貨品、資金、人員、機構進入島內,大陸企業對臺灣社會和經濟環境都很陌生,不敢輕易將資金注入島內;其次,臺灣當局目前開放大陸企業投資的產業基本屬於傳統產業,臺灣土地、勞動力成本都較高,勞力密集型的傳統產業對大陸企業缺乏投資的吸引力;第三,臺灣當局開放陸資的思維十分保守,大陸企業想要投資的臺灣具有優勢的高科技產業、具有前瞻性的新興產業、具有高收益的公共工程項目等都不在開放之列;第四,開放初期兩岸都處於摸索階段,許多政策法規、手續流程、服務機構等都不明確,先投資的企業可能增加成本和風險。上述幾點都是導致“陸資入島”效果不如臺灣當局預期的主要原因,但臺灣“投審會”最近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大陸企業赴台投資共35件,投資金額已經超過了4200萬美元,比去年下半年有明顯的加溫趨勢,隨著大陸各省市經貿考察團陸續赴台,愈來愈多的大陸企業對赴台投資表示關注,有些項目正積極展開評估和洽談工作。

三、“陸資入島”前景展望

儘管陸資企業赴台投資遇到上述諸多困難,但在經濟全球化、區域合作增強的大環境下,加上兩岸已簽署ECFA,明確了逐步消除彼此間投資障礙、創造公平的投資環境等目標,為兩岸繼續推動“陸資入島”,建立雙向、平衡的投資關係提供了契機。

從臺灣方面來看,在全球招商的總體規劃下,還將繼續擴大陸資投資的開放範圍和程度,理由包括:一是消除違背WTO規範的歧視性的大陸經貿政策的要求。兩岸於2001年和2002年先後成為WTO的成員,大陸對台資和外資企業的貿易、投資活動一視同仁,但臺灣一面積極吸引外資一面限制陸資的“政策”違背WTO的非歧視原則。二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需求。國際金融危機導致臺灣2009年固定資產投資衰減11.4%,民間投資大幅衰退19.56%;吸引FDI的情況也不樂觀,前11月臺當局核准外商赴台投資金額衰減了46%,對製造業投資減少了58%。臺灣資本形成不足,影響了島內經濟成長,同時也使台當局對陸企投資拉動臺灣經濟抱有很高的期望。1989年臺灣大幅放寬外資投資臺灣後,1990-1992年均吸引外資16億美元,比1986-1988年均值增加60%,同時帶動GDP從1,021億美元增加至1,892億美元,增長率達85.3%。以兩岸經濟的密切程度,若大幅開放陸資入台投資,拉動臺灣經濟發展的效益可能高於外資效益。

從大陸角度看,儘管目前大陸企業赴台投資遭遇不少困難,開放初期面臨的風險也較大,但長期而言當政策和技術上的障礙逐漸消除,臺灣可能成為大陸企業對外投資的重點,原因如下:第一,大陸正在實施“走出去”戰略,目前累計已在全球超過170個國家(地區)投資近1200億美元,“陸資入島”提供了新的投資區域和投資機會;第二,兩岸語言、文化、習俗相同,與其他國家(地區)比較大陸企業赴台投資能節約成本和減少風險;第三,馬英九執政後陸續對460多項經貿法規進行了調整,尤其是剛通過的“產創條例”以及未來可能推動“黃金十年”、“自由貿易島”等措施,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臺灣的投資環境,根據世界銀行的排名,2010年臺灣的投資環境居全球第46位,但進步速度排名全球第五。第四,我國“十二五”時期將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對外投資的重點也將從資源和成本密集型產業轉移到對產業結構升級有利的高科技產業、研發服務業等,這些都是臺灣的優勢產業,2006年以來臺灣在美國獲准的專利數量已排名第4,僅次於美國、日本和德國,每百萬人專利數甚至超過美國排名全球首位,到臺灣投資高科技產業、設立技術研發中心的國際企業愈來愈多。

未來隨著兩岸大力推動“陸資入島”,大陸赴台企業數量及規模還將持續擴大,兩岸有望建立正常、平衡的雙向投資關係。

(熊俊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