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使用現場勘查車查案效率將大大提升

【本報訊】司警局經過近三年的技術研發,購置程式和各項技術配備,引入1輛價值約200萬元的現場勘查車,以支援各類案件現場勘查。現場勘查車適用於兇案現、槍案、現場、縱火及毒品案現場。司警相信現場勘查車使用後能提高偵查效率。

司法警察局表示,為加強對各類複雜刑事案的快速反應,提高偵查效率,司法警察局多年來一直重視犯罪現場勘查技術的研發和應用,以多種方式培養勘查技術人才,2008年開展購置配備各種先進技術的現場勘查車計劃,在2010年架構重組時,專門成立了犯罪現場勘查處。

經過近三年的技術研發,購置程序及各項技術配備,現場勘查車已於今年4月初交司警局使用。

現場勘查車上攜備所有犯罪勘查工作必需的技術設備,配合各類現場勘查工作。該車亦配有安全防護用品、多波段光源機、現場三維重建及測量系統,以及目前最先進的遠程無線指紋識別系統等。 該車抵禦爆胎能力強,即使暴胎都可連續行使六十公里。

司警局相信,現場勘查車使用後能協助司警迅速開展各種類犯罪(尤其是嚴重犯罪)的現場勘查工作和取證,能配合今年初成立的 “報案及緊急行動中心” 的運作,增強對各類案件的快速反應能力,提高偵查效率和偵查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