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灣公屋引入再生水系統

【本報訊】路環石排灣公屋引入再生水系統,這是本澳首個引入再生水系統的公共房屋小區。政府希望實行環保建築能達至節約用水的目標,配合政府構建節水型社會的政策。

再生水系統將石排灣公屋生活廢水統一輸送到鄰近的污水處理廠消毒淨化,經淨化後的廢水會被再利用。再生水供石排灣公屋小區沖廁、綠化灌溉、道路清潔等,既可節省水資源,又可使廢水無害化,起到保護環境、防止水污染、緩解水資源不足的作用。路環石排灣都市化第一期的東區及西區基建已安排鋪設再生水管線。

石排灣內排水系統設計配合原地形,自東南向西北傾斜,符合排水特性,對自然集水分區變動最小。排水系統依地勢作重力排水,無須使用泵房加壓排水,符合節能減碳的原則。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環保建築,在公共工程逐步引入環保建築概念,制訂了公共工程環保建築的施工指引。為鼓勵建築界使用環保建材,採用環保建築設計,以落實減排節能的施政方針,政府公共工程逐步加強環保元素,增加建築物的綠化及節能設施,在招標中訂明環保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