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長期追蹤九澳居民健康

【本報訊】衛生局已為 參與“九澳居民健康檢查計劃”的 522人的健康狀況作初步分析,並會跟進診治需要治療的人。按既定計劃,衛生局將對九澳居民健康狀況與堆填區飛灰的關係進行流行病學研究,包括對現況的進一步研究和長期追蹤研究。

衛生局早前公佈522名九澳居民健康檢查結果,當中提及約120名參加者有異常,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衛生局解釋,檢查發現的大部分異常並無臨床意義,已安排醫生向參加者解釋,現只有49名參加者須作進一步跟進。衛生局強調,包括肝、腎功能和血液等異常狀況的比例,和本澳過往進行的大規模健康調查結果類似,須跟進的最常見原因是高血壓和貧血。

衛生局說,政府十分關心該區居民的健康,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根據醫療專家小組意見制訂長遠的跟進計劃,開展流行病學的比較研究,以及建立九澳居民健康資料庫,定期評估其健康情況,如有需要,必定提供適當治療方案。衛生局將委託鄰近地區學術機構根據現在的資料對九澳居民的健康狀況作出更深入的流行病學研究,包括對現況的進一步研究和長期追蹤研究。研究計劃將在“九澳居民健康檢查計劃”結果的基礎上制定,詳細內容定案後將會公佈。計劃將包括建立一個九澳居民健康資料庫,收集衛生局參加者的健康資料,亦會將澳門癌症登記、澳門先天畸形監測資料納入資料庫中,以便對參加者的健康狀況進行全面的監測追蹤。由於該流行病學研究屬長期追蹤研究計劃,故需要較穩定的研究人群,衛生局現通知凡於2006年10月至2010年11月在九澳飛灰堆填區附近800米範圍內居住、工作、就學持續或累積超過3個月及以上且願意參加該研究計劃的人士,於2011年5月18日前在辦公時間致電28700800向衛生局查詢或報名。參加者的資料將納入九澳居民健康資料庫。

至於已完成或已報名但未完成“九澳居民健康檢查計劃”的人士,衛生局會和他們聯絡以確認是否參加該流行病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