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探討可持續發展

【本報訊】立法議員、澳門建造商會理事長麥瑞權指“立法固然重要,但普法工作和及時執法更重要”。市民若對法律認知不足,不單影響對自己權利的認識和保護,還減低對法律的認同感,加大執法的難度,阻礙社會的法治建設。

麥瑞權昨日出席澳門建造商會主辦的“澳門建造業界對現行法律的理解及行業持續發展問題研討會”時述表示,回歸後居民使用法律的意欲較回歸前已有所提升,不過要達到全民普及還有一段距離,特別是在建築行業。

麥瑞權認為主要的原因是傳統文化法治思想不強烈、原葡文法律翻譯晦澀難懂、司法處理時間過長,降低市民使用法律的意欲、成本高昂阻礙法律的使用。他認為經濟發展,人們重視保障權利,使用法律顯得必要,建造業必須先相信法律,學會多用法律保障本身利益。政府亦應多向業界宣傳法律、提高執法的效率。

政府計劃規管經屋樓花買賣,議員何潤生認為政府首要兌現萬九公屋承諾,盡快安排購買樓花的居民上樓,否則輪候者會憂慮政府的措施只是權宜之計。他希望政府明訂經屋樓花買賣的規管細節。

議員吳在權認為政府推行經屋預售制度顯示有意完善公屋政策,他希望政府繼續推進這方面工作,促進房地產市場可持續發展。

議員劉永誠認為這措施可令輪候者感到置業有期,他提倡明確劃分私樓和公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