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者豈能盜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

繼國台辦主任王毅上月會見台灣前民進黨籍高雄縣長楊秋興時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靠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也應由為此作出努力的兩岸同胞共用」之後,國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前日在出席第六屆中國(甫田)海峽工藝品博覽會閉幕式致辭時也強調,今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承前啟後的關鍵時刻,兩岸和平發展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同樣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也應由為之共同努力的兩岸人民所共享。

國台辦兩位負責人的這兩個談話,都傳遞了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只有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努力的同胞,才有能力維護、擴大和享有兩岸和平紅利,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並在行動上破壞兩岸交流合作的政治勢力,則難以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即使是當今「台獨」勢力的總代表蔡英文能以欺騙部分台灣選民的手法上了台,但由於自馬英九就職三年多來,恢復了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協商,促使台灣經濟復甦,兩岸雙向全方位交流的大通路也在雙方極大誠意的共同努力下逐步成型,兩岸交流客觀上已是大勢所趨,並非借助某個人或是政黨力量就能強行扭回。另一方面,如果民進黨仍然繼續否認「九二共識」,甚至挾著「台獨黨綱」上臺執政,既有的兩岸協議就將無法運作,後果之嚴重難以設想。這個重要信息,倘能在台灣地區暢順地傳播開去,必能使島內民眾尤其是近兩成中間選民有所觸動,從而在明年一月的大選中,作出自己明智的抉擇。

實際上,「兩岸關係發展的成果也應由為此作出努力的兩岸同胞所共同」,這句話的針對性極強。因為過去大陸高層在提到「成果共享論」時,是不帶有「應由為此作出努力」的限制詞的。這很明顯,「兩岸共享」的對象,並不包括剛贏得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蔡英文及其所領導的民進黨。盡管蔡英文也曾為了消除中間和淺藍選民的疑慮,說過「延續前期的大陸政策」,甚至在接受深藍媒體人趙少康的專訪時,還特意穿上了一件淺藍色的套裝,企圖以此來欺騙迷惑淺藍和中間選民,但由於她及她所領導的民進黨,不但是至今仍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一直並未有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過努力,以至還說過「倘當選『總統』就推翻『ECFA』」,甚至是親自帶領泛綠群眾上街,圍困前往台灣參加海峽兩會協商的海協會長陳雲林及其所率領的代表團,反對和阻擾兩岸協商。因此,近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包括兩岸「三通」,「ECFA」,陸客赴台,貿易、投資、金融、食品安全、打擊犯罪、醫療衛生等方面的合作,蔡英文及其領導的民進黨,都不能享用。

其實,王毅、鄭立中所說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也應由為此作出努力的兩岸同胞共用」,是「有所本」的。胡錦濤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就強調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兩岸同胞共同奮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要靠兩岸同胞共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由兩岸同胞共同享有。」雖然他在這裡並未有使用限制詞,但由於他所說的「兩岸同胞共同享有」,是與「兩岸同胞共同開創」緊接相連的,因而實質上他所指的「共同享有」者,就是「共同開創」者,並不包括未曾為此作出過努力的人。那些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設置種種障礙,置台灣人民的福址於不顧,為一黨之私而進行種種操弄的少數島內政治人物和政治利益團體,應該被排除在外。而王毅、鄭立中兩人則根據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形勢,特別強調了出來而已。不過,從胡錦濤在同一個講話中也提到的「對於那些曾經主張過、從事過、追隨過『台獨』的人,我們也熱誠歡迎他們回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上來」「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分裂立場,我們願意作出正面回應」來看,只要蔡英文及其領導的民進黨能夠認清時勢,停止「台獨」分裂活動,不要再與全民族的共同意願背道而馳,是歡迎他們也來共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的,這是符合「愛國不分先後」的原則的,但若是既要死抱「台獨」殭屍不放,又想偷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果實,那只能是癡人說夢。

實際上,就算是不提民進黨執政那八年的倒行逆施,光是在馬英九就職的三年多來,民進黨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個命題上,也是壞事做盡。蔡英文如果只是發出「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夢囈,那還可以說是她的「言論自由」,是她為了應付「台獨」基本教義派,照顧他們的情緒。在這種特殊的時空背景之下,或還有不忍苛責之處。但是,這位看似「溫文爾雅」的「學者型領袖」,一上場就來個「全武門」,發動其支持者動用各種武鬥工具,包圍到台灣參加兩岸協商的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還打記者、打警察,釀成近年來台灣政壇少見的流血騷亂事件。當兩會協商陸續簽署各項協議後,蔡英文又帶頭攻擊馬政府「傾中賣台」,並阻撓「立法院」通過「ECFA」,更聲言倘上臺將推翻「ECFA」。但為了二零一二的勝選,她又改口說甚麼「將會延續前朝政策」,「不會橫柴入灶」,要來偷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了。因此,王毅和鄭立中的講話內容,其實也是對台灣同胞的忠告,不要對蔡英文的「時而溫和」抱有幻想,更不要被蔡英文的模糊詞句所欺騙。

馬英九團隊及大多數台灣同胞有資格、有權利與大陸同胞一道,共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實際上,馬英九就職三年來,帶領其執政團隊和率領大多數台灣同胞,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增進互信,保持良性互動。兩會制度化協商取得簽署十五項項協議和一項共識,進一步促進了兩岸交流合作,增進了兩岸同胞福祉。「ECFA」的簽署實施,標誌著兩岸經濟關係進入了合作深化、互利共贏的新階段。兩岸共同抗擊國際金融危機也取得顯著成效,台商向大陸投資和兩岸貿易均實現大幅增長。台灣經濟以雙位數的百分點增長,台灣地區的貿易順差基本上就是依靠兩岸貿易中得來。大陸各地繼續舉辦和赴臺舉辦對臺經貿交流活動,促進了兩岸經濟合作。兩岸各界大交流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展開,形成新局面,兩岸人員往來規模迅速擴大,大陸已成為台灣旅遊業第一大客源地。「台旅會」北京辦事處和「海旅會」臺北辦事處先後成立,兩岸旅遊交流合作機制取得重大進展。兩岸合作打擊電信詐騙和毒品犯罪成效顯著,有效維護了兩岸交往秩序和同胞權益。盡管馬英九團隊出於選舉的慎重考慮,為避免給民進黨以口實,在大陸政策上漸趨保守,但其方向仍是對頭的。

從以往「總統」大選的投票率看,往往比「立委」等的全島性選舉的投票率高出約十個百分點。這些到了「總統」大選才出來投票的選民,大多是「經濟選民」,他們是為了台灣的經濟不要繼續惡化下去,希望台灣經濟能恢復發展,令到他們能過上好日子而投票的,他們當然是要將手中的一票投給曾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從而促進台灣經濟復甦作出貢獻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