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要發揚“天下為公”和“博愛”精神

【中新社28日電】正在馬來西亞訪問的中國總理溫家寶,28日下午在他下榻的酒店會見100年前曾幫助孫中山革命的馬來西亞華僑後裔、孫中山紀念館負責人和當地華文媒體的負責人。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因此這次會見很有意義。”溫家寶說。

溫家寶與他們一起回顧了孫中山在馬來西亞從事革命活動的經歷。他說,孫中山先生是民主革命的先驅,他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專制王朝,從而開啟了民主革命的新起點。孫中山先生在馬來西亞住過多年,其中1905年至1911年,主要是在檳城從事革命活動。他在檳城幹了幾件大事,其中最重要的,是在檳城策劃、組織了黃花崗起義。黃花崗起義的72位烈士,有20位曾經長期在馬來西亞從事過革命活動。

溫家寶說,我今天來看望大家,就是沒有忘記中山先生,沒有忘記中山先生的戰友,沒有忘記為辛亥革命捐軀的人,以及他們的後代。

“我想今天最好的紀念中山先生的方式,就是我們要努力奮鬥,發揚中山先生提出的‘天下為公’和‘博愛’的精神,齊心協力把中國建設好,這是緬懷先人最有益的形式。”溫家寶說。

1910年,孫中山在檳城創辦《光華日報》,這份報紙延續至今。《光華日報》董事駱南輝向溫家寶介紹,《光華日報》一直秉持著“天下為公”的辦報理念。去年,《光華日報》慶祝創辦100周年,曾組織車隊從檳城開到廣東中山市,開展“尋根之旅”。今年,報社將再組織車隊從檳城開到武漢,參加當地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活動。

聽了駱南輝的介紹,溫家寶說,《光華日報》有101年的歷史,這份報紙用它的筆和它留下來的墨蹟,記錄了中國苦難的歷史。近代中國災難深重,唯有民主、科學、求實的精神才能救中國。

溫家寶說,今天的中國站立起來了,但是中國離真正振興還需要時日,還需要國民繼續奮鬥。“中山先生在去世的時候講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今天我們還要講,振興中華的宏偉大業還沒有實現,中華民族還要世世代代地努力。”

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署理館長林玉裳、《星洲日報》集團執行董事蕭依釗等人分別談了他們對辛亥革命精神的理解。溫家寶認真聆聽他們的談話,不時點頭稱是。

溫家寶說,要感謝馬來西亞政府保護孫中山的革命遺址並建立紀念館,這不僅連接了中馬兩國的友誼,而且宣傳了孫中山先生一輩子所宣導的三民主義思想。

他表示,馬來西亞是一個包容的國家和社會,不僅包容不同的民族,也包容不同的文化。不同民族和文化都有相互借鑒之處,一個人應該有這樣的胸懷,一個國家也要有這樣胸懷。只有這樣的胸懷才能使各自國家走上繁榮富強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