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開講探討教師薪酬工作壓力

【本報訊】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日前於會址舉行時政開講,探討教師薪酬與工作壓力問題。

有私校教師認為調整教師津貼,政府說法和實際執行有差距,與教師的期望有差距,官校教師薪酬調升幅度大,與私校教師薪酬差距越來越大。對於教師組織五一遊行的看法,參加開講的教師說教師承受的壓力比其他職業大,教師行業不受學生尊重,怨氣日積月累,才激發五一上街遊行。他們強調,絕不是為了三百元遊行,他們更希望社會尊重這個有教無類的行業。

政府日前公布將在新學年調升教師直接津貼和年資獎金,直津最高至4300元,升幅約7.5%,年資獎金升幅約15.8%,不排除日後會有適度調整。私校教師普遍認為津貼調整追不上通脹。從百分比上看,似乎比一般行業的升幅高,但透過數字可發現,津貼金額只調整300元,雷聲大雨點小的聲音此起彼落。與此同時,立法會早前通過的公校教師職程法律,官私校教師的待遇差距愈來愈大。與會者認同薪酬差距太大,令私校老師累積怨氣。

有私校教師反映,一直了解官校老師被納入公務員體制內,會出現“同工不同酬”的情況,並未太介懷,但這次公校調整奇高,是促成這次遊行的推助器,但不是主要原因。相反,新的公校教師職程法案已順利推行,但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自1998年開始討論至今仍未能出台,令私校老師得不到應有的權利,教師專業制度得不到認可,才是本次遊行的主因。教師承受多方壓力,當中源自於學生、家長及學校領導層,在座老師反映時下年青人難教、家長愛投訴、不准留班、不准罰企的制度令他們教學時無所適從。教師均認為問題根本在於地位有否受到尊重,在十五年免費教育制度下,大家可能沒有過往珍惜教育資源,令教師感到地位愈來愈低。

會上官校教師亦反映,公立學校作為政府教育機構,當中包括一般教育、回歸教育和成人教育等不同範疇,所面對的學生種類比私校多,例如少數族裔或問題兒童均被安排到官校學習,要應付的工作量及壓力問題絕不低,希望私校教師體諒他們。而在待遇問題上,官校教師十分贊同拉近官私校待遇差距,給予教師應有的尊嚴及加強各方對教師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