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與澳門圖片展揭幕

【本報訊】由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與孫中山基金會聯合主辦的「辛亥革命與澳門」大型圖片展,昨在議事亭前地隆重揭幕。主辦單位希望通過圖片展,令各界人士進一步了解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緬懷前輩的劃時代貢獻,推動當前「一國兩制」事業的發展,更加積極關心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事業。

「辛亥革命與澳門」圖片展開幕禮分別由全國政協何厚鏵副主席、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中聯辦高燕副主任、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盧樹民特派員、立法會劉焯華主席、全國政協廖澤雲常務委員、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吳志良主席、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譚偉文主席、中聯辦台灣事務部李維一部長、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崔世昌大會主席、孫中山基金會石安海理事長、張磊副理事長、澳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劉藝良會長等主持剪綵,劉藝良會長與石安海理事長分別致詞。

劉藝良表示,一百年前,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在中國延續了二千餘年的封建帝制,開闢了民族覺醒奮進的嶄新時代。這場影響深遠的歷史大變革與澳門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澳門作為辛亥革命重要的策源地之一,也是孫中山先生走向世界的門戶和早期的革命活動舞臺。

他表示,在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的重要歷史時刻,舉辦「辛亥革命與澳門」圖片展,目的是希望通過展覽令各界人士進一步了解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緬懷前輩的劃時代貢獻,推動當前「一國兩制」事業的發展,更加積極關心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事業。他相信獨具歷史意義的展品能為觀眾提供一個了解歷史、了解前人豐功偉績的視窗。

是次展覽由民政總署、澳門基金會及社會各界人士鼎力支持,廣州革命博物館、廣州大元帥府紀念館協助。展覽共分五部分,第一部分:民族危亡,孕育偉人;第二部分:推翻帝制,創立共和;第三部分:共和氣象,推進轉型;第四部分:矢志不渝,捍衛共和;第五部分:情繫澳門,革命要地。圖片展共設八十個展板,展出圖片二百三十多幅,展期至本月十一日,歡迎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