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嚴打僭建物不絕至今處理180宗個案

【本報訊】政府“非法工程跨部門常設拆遷組”(拆遷組)繼續打擊非法工程,日前採取行動,清拆新橋附近一幢低層大廈天台在建的僭建物,最近亦批准多宗僭建自拆申請。土地工務運輸局重申會持續嚴厲打擊非法工程,呼籲居民切勿僭建。自去年4月至今,工務局共處理180宗僭建個案。

僭建天台屋個案佔三分一

政府於2010年3月成立由土地工務運輸局、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房屋局、民政總署及社會工作局組成的“拆遷組”,透過加強部門之間的協作,縮短行政程序,加快打擊僭建行為,尤其是新增及嚴重個案。拆遷組於去年4月啟動首次行動,經過約一年的時間,至目前為止共處理180宗僭建個案,包括66宗屬天台屋個案。

政府重申,為保障自己和他人的性命和財產安全,保持睦鄰關係,絕不應進行非法工程。政府會嚴厲打擊僭建物,優先處理新增或翻新、危害所在樓宇結構安全、僭建物本身殘危、塞渠漏水、影響公眾衛生和影響防火安全等僭建物。政府強調,即使跟進過程中已建成甚或有人入住,亦會清拆。政府清拆,違法人要承擔後果,被追收清拆費用及科罰款,被追究法律責任,更會被控以加重違令罪。

九個案已繳清拆費

政府於去年12月起正式向違法人追收工程清拆費用,至今已有9宗個案繳交費用,金額由2.5萬至28萬澳門元不等。

儘管政府不會“一刀切”取締現有僭建物,但居民不要心存僥倖趕建僭建物。拆遷組日前再次採取聯合行動,清拆新橋區附近的萬安巷萬安大廈5樓天台。土地工務運輸局去年9月接獲居民投訴,指該天台正進行非法工程。局方經調查後隨即發出禁制工程令,於今年2月在報章刊登最終決定告示。違法人一直漠視政府的禁制令和清拆令,亦沒申請自行清拆天台屋,拆遷組決定展開清拆行動。

再拆僭建天台屋

僭建的天台屋仍在施工中,相信未有人入住,單位面積約600平方呎,有兩房一廳、廁所及廚房間隔。因該大廈3樓至4樓梯間建有一道鐵閘,嚴重影響走火,為保障大廈居民安全,將一併將鐵閘拆除。在完成整項清拆工程後,政府將向違法人追收清拆費及啟動罰款程序。

續有自拆申請

政府打擊非法工程不絕,陸續有違法人申請自拆僭建物。新近批准自拆的僭建物包括提督馬路新都成花園6樓單位的花籠、黑沙環海邊馬路南澳花園地下舖位的閣樓和出入口的突出物,以及關閘馬路豐南大廈1樓的平台屋等。

政府歡迎違法人自拆僭建物,但強調不應隨意拆卸,必須聘請合資格的註冊承建商,到土地工務運輸局辦理手續。局方會給予申請人一定的期限清拆僭建物。清拆期間,局方會派員跟進,倘業主不履行承諾,限期過後,政府會採取行動,清拆餘下僭建物,工程費用由違法人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