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工用“讀心術”揭秘台政治人物

日前,“非語言溝通”專業的國際權威、曾身兼“9‧11事件”後美國反恐攻擊國土安全菁英小組創始人並有30年資歷的FBI(美國聯邦調查局)退休情報員喬‧納瓦羅(JoeNavarro)訪台。喬‧納瓦羅不懂中文,卻善於通過表情和肢體動作分析人物性格,並通過觀看錄像對島內政治人物進行解讀。

馬英九謹慎卻不親民

喬‧納瓦羅發現馬英九緊張的時候有“揉手指”的習慣動作,認為馬說話很有分寸,“很務實也很有條理”,也瞭解所說的話會造成什麼影響:“看起來是一位仁慈的人”,而且會尊重他人的意見,但實際上是一個很謹慎的人,也不容易輕意被他人情緒所影響。他進一步分析馬講話時的手勢,稱其“是小範圍且不超過身體寬度”,顯示說的話都有仔細想過,只是這種習慣或許會給人“不親民”的錯覺。對此,“總統府氏調回應,馬英九現階段的重點仍在政務上,不願意多評價喬‧納瓦羅的觀點。黨政人士稱,馬講話時經常搭配手勢動作,尤其在選舉造勢場合,講到激動處還時不時握拳振臂,甚至有拍桌、雙手一攤等許多動作,並非總是如喬‧納瓦羅所看到的“手勢是小範圍的”;如果談到重點話題,馬甚至在做筆記的時候或者在接見場合也仍舊會通過手勢配合或引導。

蔡英文自信卻較官僚

對于蔡英文說話時會時不時摸著胸口的行為,喬‧納瓦羅稱其是為了表達出“真誠的感覺”,並用“比較是官僚政治(beuracratic)的人”宋形容蔡英文,稱蔡若在美國將是偏向“技術官僚”的政治人物。他認為,蔡看起來雖然不是充滿精力的人,但對於她所想表達的意思卻是非常完整。他分析,蔡是“喜歡條理與規矩的人”,而且“不會有強烈的情緒反應”;相當有自信又深思熟慮,而且連身邊的人也像是被她影響,都“非常冷靜也相當嚴肅”。對此,民進黨發言人稱,喬‧納瓦羅對蔡的分析只說對了一半,她長期擔任政務官,對文官體系很瞭解,“但本人沒有官僚氣息”。

郝龍斌給人冷淡感覺

喬‧納瓦羅觀看新任臺北市長郝龍斌專訪片段後發現,郝始終沒有表達出情緒,讓人不知道他是對這些議題沒有感觸,還是認為不需要表達情緒;郝似乎試著想跟他身處的環境契合,爭取與他人的認同與聯結,在聽到不喜歡的事情或是不確定的事情時,嘴角會微微顫抖,還會出現下意識的吞咽口水與幹咳(hardswallowandcaugh)。喬‧納瓦羅認為,這不代表郝龍斌在說謊,只是當郝感到有壓力的表現,或者認為這些問題很難透過他的答案表達。但整體來說,郝容易給人冷淡(impassive)的感覺。對此,郝龍斌表示,他確實不太會說話,但真的很會做事。市政府發言人也稱,郝的肢體語言的確不如其他政治人物豐富,但郝擁有一份真性情:而且郝正試圖改變自己,更貼近基層,選舉期間曾幫助攤上口一賣,一起包餃子等。

朱立倫心智成熟尊重他人

對於新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喬‧納瓦羅表示,從面部表情可看出朱說話時沒有什麼壓力,即使有也‘隱藏得相當好”,顯示朱是個心智成熟的人,對自己說的話很有自信且帶著謹慎,並經過深思熟慮。喬‧納瓦羅說,朱表達出來的態度很謙遜,“看得出不是一個自我中心主義的人”,而且很尊重他人的意見;至於朱講話時的手勢,反映出他的“情緒和行為是一致的”。喬‧納瓦羅也看到朱的競選廣告,認為朱想給群眾“易於親近、有著健康形象及走入人群”的形象。但他建議,朱上電視前“還是可以上一點妝看起來更好”。對此,朱立倫通過幕僚向喬‧納瓦羅的稱贊表示感謝,但對於自己並不熟悉的“讀心術”不便回應。

胡志強喜碰觸表現親近

對於大台中市長胡志強,喬‧納瓦羅稱其是“跟朱立倫完全不一樣的人”,表達出更多的“友善、感情和肢體語言”,並且喜歡碰觸他人,讓對方感覺親近,所以在胡附近的人很容易接受他的引導,而出現一些直覺性相同的情緒反應。喬‧納瓦羅認為,胡說話的方式“看起來很有幽默感”,肢體語言則是“像受過訓練後的表達”,這應該是胡長期身為公眾人物的習慣。他還注意到,當胡碰到不喜歡的問題或議題時,會下意識地抿起嘴唇。對此,胡志強稱,喬‧納瓦羅對他的觀察符合一般民眾對他的共識,但很驚訝於他只憑借錄像就能有這些判斷。胡還表示,從未受過肢體語言訓練,碰觸對方肩膀以及拉手等行為都是發自真誠。

賴清德樂觀冷靜

喬‧納瓦羅稱,大台南市長賴清德和其他人最大不同是講話時像是一個專業的“經理人或是工程師”,準確、冷靜且具邏輯性,盡量想說出重點,而且是用“謹慎且正確”的方式說出來。他分析說, 賴清德很上相(photogenic), 卻不是“有群眾魅力(chadsma“。)”的人,如果賴可保持微笑,或看起來更讓人親近比較好。他認為,賴是那種“在危機處理中最適合出面發言的人選”,因為看起來“樂觀又冷靜”。對此,賴清德表示,的確有很多人建議他多笑,並從醫學的角度分析稱,“可能因為我本身臉部肌肉結構的關系”,但或許也是習慣冷靜、嚴肅的看待事情。

陳菊善於誇張造勢

喬‧納瓦羅表示,大高雄市長陳菊善於用誇張的技巧激勵並拉高群眾情緒,在冷靜壓低群眾的反應後,她會再繼續鼓吹群眾下一波更高漲的情緒;而且看得出陳菊身後的人,都對陳菊十分敬愛,且情緒被她的話渲染。他說,雖然陳菊會“無意識地玩弄她自己的手指來安撫她的緊張”,但她的手勢常常表現她的關心,而當陳菊“摸著心口並視線朝下看”時,表示她正在談論心中很重視的事情。對此,陳菊只是皺了一下眉頭後稱“不回應”。

陳致中夫婦難掩真實情感

在觀看陳致中與黃睿靚夫婦的互動後,喬‧納瓦羅稱,黃說話的時候,陳會一直盯著她的臉,還不斷眨眼睛,可能覺得“她說的太多”或“不喜歡她說了什麼”,陳致中的手一直放在背後,顯示不高興和緊張。喬‧納瓦羅指出,黃說話時,嘴角下垂、嘴唇很幹,下巴不自覺上揚、不斷吞口水,顯然在隱藏“真正的感覺”。陳黃二人的反應可以看出兩人都有很大的壓力,尤其黃發言時眼神很少和陳接觸,並不斷吞口水顯示其“感覺深深受傷害”,似乎刻意表示“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對此,陳致中的發言人陳嘉爵稱,“尊重大師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