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城隍爺”首次赴金門參加城隍巡境活動

【中新社廈門5月13日電】廈門市城隍廟組織的70人進香團,13日搭乘廈金小三通客輪,跨海前往金門,參加金門縣一年一度的城隍繞境巡安活動。

這是廈門“城隍爺”和“城隍夫人”首次前往金門參加巡境活動。

廈門城隍廟管委會主任吳天發介紹說,每年農曆四月十二,金門浯島城隍廟都要舉行巡安慶典。以往都是臺灣那邊的城隍廟過來廈門城隍廟朝拜進香,這次廈門“城隍爺”應金門浯島城隍廟邀請,首次前往金門巡遊,是第一次離島前往臺灣。

吳天發說,廈門城隍廟進香團將參加明天在金門舉辦的巡境活動,並向金門縣民政局和金門浯島城隍廟贈送“金廈情緣”、“佑護金廈”兩個牌匾,添香油4萬元台幣。15日,進香團一行循海上小三通模式返回廈門。

據介紹,閩台城隍廟展開交流已有較長歷史,早在1996年10月,首屆閩台城隍歷史文化學術研討會即在福州舉辦。2009年,福建各地城隍廟相關人士60人應邀前往臺灣參加第三屆國際城隍文化學術論壇和2009世界城隍廟聯誼大會。

臺北故宮博物院首次登陸深圳文博會

【新華社深圳5月13日電】王羲之的《蘭亭序》變身成秀美的手機保護套;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經過巧妙複製,可以被帶回家中“粧點”廳堂……在13日開幕的第七屆深圳文博會上,來自寶島台灣、源自臺北故宮博物院的種種文化衍生品讓不少參觀者駐足圍觀,興味盎然。

這是臺北故宮博物院首次參加文博會,也是台灣文化創意企業在文博會上的“集體亮相”。率隊而來的臺北世貿中心總經理趙永全說,這次相關企業聯袂而來,就是力求以充滿創意和智慧的展品,“讓大陸民眾深入瞭解台灣文化創意發展,促進兩岸文化產業貿易持續發展,推動兩岸文化交流不斷深入”。

深圳文博會全稱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是中國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文化產業博覽會。本屆文博會上,台灣企業佔據了會展中心2號館創意生活館的半壁江山。

趙永全說,此次台灣館展館面積達2700平方米,和去年62家相比,今年有81家台灣商家參加會展,其中百分之四十的參展商是首次進駐深圳文博會;預計成交額會達到5000萬元人民幣,比去年增加1500萬元。

他說:“連臺北故宮博物院都來參加,這是我們今年最大的亮點之一。台灣館展出的故宮文物衍生品從經典復刻油畫到電子用品周邊配件等都包含在內。”

針對喜愛故宮文物的讀者,現場還展售創刊近30年的《故宮文物月刊》。現場購買月刊的讀者絡繹不絕。臺北故宮博物院整合行銷部的林明潔說,開館不到一個小時,已經賣出好幾十本月刊。

台旅遊業者盼陸客到台“趴趴走”

【中新社武夷山5月13日電】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啟動在即,此話題受到正於此間參加武夷山國際旅遊節的臺灣旅遊業者熱議,他們期盼赴台個人遊試點後,海峽對岸的大陸同胞能快到臺灣“趴趴走”(臺灣流行語,指東走西跑),在飽覽寶島秀麗風光的同時,多和臺胞交流。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範麗青5月11日表示,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和臺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就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已進行多次磋商,目前在很多方面達成了共識,雙方爭取在今年6月底前啟動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

13日,武夷山國際旅遊節在“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地”福建武夷山市開幕,兩岸旅遊界人士前來參會。福建省旅遊局局長郭恒明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游在即,福建正在積極爭取試點,“福建是離臺灣最近的一個大陸省份,跟其他省份相比,在兩岸海陸空交通方面更便捷、更有密度,這是福建在爭取赴台個人遊試點的最大優勢。”

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公關行銷暨資訊委員會主任委員許傳辰透露,該協會近期在臺灣各景區、旅行社、民宿等講解陸客赴台個人遊的注意事項,為赴台個人遊啟動鋪路。

“赴台個人游成行後,我們期盼大陸遊客能更快、更多地到臺灣‘趴趴走’。”許傳辰說,之前陸客都是跟團到臺灣旅遊,赴台個人游成行後,陸客到臺灣就能根據自己的意願,安排適合自身特點的旅遊路線,進行深度旅遊。

赴台個人遊在即,臺灣不少旅遊業者已經聞風而動,忙於“備戰”,期盼在臺灣迎來大批的“個人游”大陸遊客。臺灣僑新旅行社總經理邱志銓表示:“我們很樂見赴台個人遊能開放,開放更多的大陸同胞到臺灣旅遊,這將增加我們在經濟上的收益,是兩岸互利的好事。”

據瞭解,大陸團隊赴台旅遊開放以來,遊客主力為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線路也以6日、8日環島遊為主。臺灣旅遊業者指出,若赴台個人遊開放,將大大刺激商務、探親和年輕客源群體。

台灣各界呼籲讓兩岸直航航班票價更合理

【新華社臺北5月13日電】中國國民黨籍民意代表丁守中13日在臺北舉行“讓直航票價更合理”公聽會。與會各界人士大多認為,兩岸直航票價過高,應建立兩岸航線價格合理機制,讓票價合理下降,回饋給民眾。

丁守中表示,開放兩岸直航以來,票價居高不下。雖然部分航空公司配合降價,仍與民眾期待落差很大。丁守中等29位民意代表因此聯合提案修正“民用航空法”,將兩岸航線客、貨運包機票價管理機制,從備查制改為核準制,票價應報請台灣民航局轉報當局交通主管部門,核準票價上、下限範圍。

台灣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企劃部主任王元君說,消基會去年9月調查,兩岸直航票價沒有明顯降幅,降價機位數量極為有限,民眾很難成功購票,希望票價定價標準能夠透明化。

出席會議的台灣當局交通主管部門副負責人葉匡時表示,主管部門對該提案樂觀其成。但問題關鍵在於機位不足,希望熱門航點能再增加航班。

據介紹,兩岸直航航班票價受市場因素影響。目前,臺北至香港每週有300多班次、4萬多個機位;臺北至上海每週只有80多班次、1萬多個機位。因此,臺北至香港航線票價就較有競爭力、價格較有彈性,也更易買到便宜機票。

台灣航空業總工會理事長李昭平表示,兩岸航線一位難求,6月份大陸觀光客個人遊如果開放,當局再管制兩岸直航票價,台灣航空公司機位將因價格便宜而出現供不應求局面;希望修訂法規要有配套措施,在各航空公司增加航班前,暫緩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