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要求逮捕卡紮菲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電】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路易士•奧坎波16日在荷蘭海牙表示,他已經正式提出申請,要求逮捕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他的兒子賽義夫•卡紮菲等3人。

奧坎波在16日的記者會上出示了一份指控卡紮菲等人的文件。該檔包括9個附件,長達74頁,稍後將會公開。除了卡紮菲和他的兒子,奧坎波還要求對利比亞情報部門負責人塞努西(Abdullah al Senussi)發佈逮捕令。塞努西也是卡紮菲的近親。

聯合國安理會2月26日就利比亞問題通過第1970號決議,對卡紮菲等16人頒佈了旅行禁令,還對卡紮菲等人的資產予以凍結,同時授權國際刑事法院對在利比亞境內犯下的危害人類罪的指稱展開調查。

根據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規定,法官接下來將就檢察官的有關請求作出決定,要麼接受檢察官的請求,發佈正式逮捕令;要麼駁回請求,或要求檢察官辦公室出具更多資訊。奧坎波本人很有信心,自稱已掌握充分的證據指控卡紮菲等人。

目前,有關申請已經遞交給一個由來自巴西、義大利和博茨瓦納法官組成的預審分庭。該預審分庭將會對有關案件進行進一步審理,並研究檢方所提供的證據是否充分。這一過程可能將延續數月。

奧坎波此前表示,如果法官同意發出逮捕令,執行逮捕令的主要責任“在於主權國家當局”。

利比亞副外長卡伊姆15日已就國際刑事法院的有關調查進行了駁斥,並表示由於利比亞沒有批准《羅馬規約》,因此利比亞當局會“完全忽略”國際刑事法院作出的任何相關裁決。

英國天空電視臺16日援引與卡紮菲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話稱,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並沒有派工作組到利比亞實地取證。國際刑事法院發言人當天承認這一點,並辯解說這是“為了保護在利比亞的證人不受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