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探討船舶交通管理保海上運輸安全

【本報訊】為慶祝港務局日,港務局昨日舉行港務局日系列活動之一的“粵港深澳四地船舶交通管理”專題講座,並於晚上舉行了“2011港務局日慶祝晚宴”。

港務局昨日下午在航海學校舉辦了“海事安全”專題講座。港務局設備及通信處處長劉偉川在講座仲介紹了澳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的工作、以及海上交通管理和船隻航行安全的重要性,以提高業界的海事安全意識。另外講座亦邀請了廣州海事局、香港海事處、深圳海事局的代表為主講嘉賓,向與會者講解了三地在海上交通管理和保障航行安全方面的挑戰與機遇,不但加強了四地海事部門的交流溝通,亦促進了彼此之間在海上交通管理上的合作。

港務局於晚上假澳門旅遊塔宴會廳舉行了“2011港務局日慶祝晚宴”,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海關關長徐禮恒、國家海事局副局長黃何,與廣東、香港和珠海海事部門,以及內地水利部門的領導人員出席了晚宴。

港務局長黃穗文表示,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港口事務及海上交通日漸頻繁,為保障海上運輸的安全,港務局近年致力於完善各航道配置和各項助航設施,務求為海事業界提供更安全的航行環境。

近年本澳海上客運的多元發展,澳門對外海上客運航線由原來的8條增加至20條,為進一步提升碼頭的管理質素,港務局將會參考仔客運碼頭的模式,由今年年底起直接負責對外港客運碼頭進行管理,屆時將進一步加強對外港碼頭設施的管理、安排及協調等方面的主導性。未來,港務局會繼續致力優化海上口岸管理,務求為世界各地的旅客提供優質的口岸服務以及舒適的通關環境,以配合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

黃穗文亦感謝內地水利部門的一直以來的支持和幫助,珠海竹銀水源工程順利竣工並逐步投入運作,使澳門的供水安全得到了進一步的保障。未來港務局會繼續與內地水利部門加強溝通合作,共同推進保障供水安全的短中長期措施,包括研究鋪設第四條供澳原水管道的可行性和跟進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建設等工作。

她亦指出港務局會積極推動和參與粵港澳三地在海事安全和水資源管理範疇的合作,發揮澳門特區在“一國兩制”方針下的獨特優勢,透過三地更緊密的溝通聯繫,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

黃穗文總結並肯定了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她感謝各相關部門和單位一直以來對港務局各項工作的大力支持。她又指出港務局各項工作和活動得以順利開展並完滿成功,實有賴於本局人員一直緊守崗位、上下一心和辛勤工作。她亦表示,今年港務局日的各類型活動得到眾多市民的踴躍參與,非常感謝市民的支持。晚宴上亦向港務局的員工頒發了長期服務獎和退休員工獎,表揚獲奬員工長期以來對本局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