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七成選民希望更換首相

【中新社東京5月20日電】20日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近七成的日本選民希望更換首相,超過七成的人認為菅直人在應對震災及核電站事故的過程中沒有發揮出首相的領導力。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則被認為是最適合成為下任首相的人選。

時事通訊社本月13日至16日對分佈於日本各地的1977人進行了單獨面談式的調查,得到66%的有效回答。其中,53.5%的人認為,菅直人首相應在震災及核事故處理告一段落後辭職,另有15.3%的人認為其應立即辭職,即有68.8%的人認為菅直人不再適合繼續擔任內閣總理大臣一職,遠遠高出支持其繼續執掌政權的人數(24.5%)。

此外,71.9%的受訪者指出菅直人在應對震災和核電站事故中“完全沒有”或“基本沒有”發揮作為首相的領導力,只有26.4%的人認為菅直人“發揮了”或“在一定程度上發揮了”首相的領導力。

調查結果還顯示,菅直人內閣5月的支持率比4月上升1.4個百分點,達到21.9%,雖實現連續三個月的增長卻未能改變“低空飛行”的危險狀態。內閣不支持率則高達近60%。

當被問及誰是下任首相最適人選時,9.7%的人選擇了自民黨政調會長、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現任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和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分別以8.7%和6.6%的得票居於二、三位;首相菅直人只獲得4.1%的受訪者認可,與新党改革代表的舛添要一並列第七。

值得一提的是,枝野幸男的支持率比上月驟增7.1個百分點,由此前的第七躍至榜眼位置。此間分析認為,“3•11”強震海嘯及核事故後因頻頻出席記者會而不斷在媒體上曝光是枝野人氣大增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