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續監管焚化中心運作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於本月初收到一宗投訴,反映垃圾焚化中心營運公司的人事管理問題等,局方目前正跟進處理有關事宜。同時,本局在定期監察數據期間發現了2次焚化爐尾氣排放出現異常情況,已要求營運公司跟進有關情況並提交書面報告,現時焚化中心運作正常。局方將繼續嚴格監管焚化中心的運作,並會按照合同規定嚴肅處理。

本局在月初曾收到一位人士對垃圾焚化中心營運公司作出投訴,主要涉及薪酬待遇及監管問題。對此,本局已根據處理投訴的行政程序正進行跟進。同時,本局昨晚亦接獲營運公司通知,指與一名員工發生糾紛,故營運公司已將事件移交警方處理。

環境保護局將繼續嚴格監管並不斷強化對垃圾焚化中心之運作,自去年底以來已實施一系列強化監管的措施,包括:一、增聘人手巡查各廠房,檢查營運數據;二、增加獨立第三方的檢測尾氣次數至每年至少三次;三、委託獨立第三方定期檢測固化飛灰及爐渣,確保固化及焚化質量;四、增加安裝閉路電視監察系統的數量;五、已於廠房內設置意見箱,直接收集員工的意見等;六、環境保護局將委託顧問公司對現時澳門的環保基建設施進行全面評估;七、直接獨立存取中控室營運電腦系統內的報表數據,以進一步加強局方對有關資料的監管。

同時會透過多方面對尾氣進行監管,主要包括透過連接環保基建管理中心之遠程實時監察系統、廠房巡查等進行營運數據的監察,如發現異常情況會即時作出處理。由本年至今,環境保護局先後2次在定期監察數據期間發現焚化爐尾氣排放出現異常情況,已要求營運公司跟進有關情況並提交書面報告,環境保護局會按照服務合同的規定嚴肅處理,目前正分析有關報告,如有違規必會作出相應的處罰。

按照局方的要求,營運公司已於吊機房玻璃外增設清潔平台,每周為員工進行安全培訓,以及於垃圾傾倒平台及儲存坑安裝滅蟲劑噴灑系統等。同時改良焚化爐爐溫的控制,在溫度低於攝氏870度時助燃器會自動啟動。並改良了乾石灰的投放控制系統,更利於尾氣的控制。

未來,環境保護局將繼續強化監管機制,包括對垃圾焚化中心的運作以至營運公司的管理,以確保垃圾焚化中心的運作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