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澳商人洽談合作項目

【本報訊】澳門工商聯會與北京工商聯合會合辦的企業項目洽談會昨日在本澳舉行,希望促進兩地企業交流與發展,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北京工商聯合會22名成員來澳與澳門工商聯會舉行洽談會,希望加強兩地企業家交流合作。今次洽談會有5個簽約項目,包括兌換店、體育用品代理、環保節能產品等,總投資5億。

北京工商業聯合會第一副主席吳傑表示,北京和澳門近年經貿投資都有增長,兩地積極發展文創產業,兩地在文創產業上有不少合作機會。

澳門工商聯會會長馮翠屏表示,該會與北京工商業聯合會合辦的企業項目洽談會是實現兩地共同發展的良好證明,希望這活動為兩地取得更多投資訊息,讓澳門商界認識更多北京企業家,共同尋找投資機會。

另外,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理事長區宗傑認為,本澳的人力資源經失調。他指出,人資問題令本澳中小企面臨很大壓力。以銀行業為例,較低層員工要加薪一成多才能留住人才。區宗傑指出,內地加緊解決三農問題,農村的人到沿海城市打工減少,影響澳門從內地輸入勞工。他稱政府審批中小企的外勞申請已經較寬鬆,但內地勞動力減少,加上最近銀河路項目開幕,本澳部分企業例如銀行業亦面臨人資緊絀。他認為現行外勞政策不能解決高技術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