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圖展研討會川舉行

【本報訊】“歷史的跨越──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十八週年暨澳門回歸十一週年圖片展”及“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十八週年研討會”分別於5月23日及24日在四川博物院和四川大學舉行。

本澳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致詞時表示,自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依法施政,全面推進各社會領域的發展和改革。特區政府不斷宣傳教育,深化人們對《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

她指出,3年前四川汶川發生特大地震,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階層紛紛自發地發起各種援助活動,幫助受難的同胞。

陳麗敏表示,中央政府贈送給澳門特區的一對四川大熊貓時,“開開”和“心心”加深了澳川兩地的情誼。

她期望澳門和四川加強合作,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共同打造互利互惠雙贏局面。

四川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魏宏致詞時表示,“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確保了澳門特區的可持續發展和長期繁榮穩定。

魏宏指出,澳門回歸以來,四川與澳門的人員往來及經貿、教育、衛生、旅遊和體育合作不斷加強。尤其是汶川大地震後,澳門特區積極參與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令兩地的合作關係更加密切。

展覽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民政總署、教育暨青年局、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研究室、四川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四川省文化廳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聯合主辦,於5月23日至6月12日在四川博物院舉行,共展出約三百餘張圖片,從不同的角度展現澳門社會風貌,尤其是澳門回歸祖國後的新景象。圖片展已先後在內地十四個省市巡迴展出,受到當地民眾的歡迎,讓當地民眾通過圖片認識《澳門基本法》、認識澳門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的發展情況。

“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十八週年研討會”於5月24日在四川大學進行,主講嘉賓有來自澳門、北京和上海的專家學者,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李沛霖、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上海大學法學院教授徐靜琳、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秘書長劉本立。

陳麗敏希望通過學術研討會喚起更多對這部法律內涵的討論和研究,適當運用《基本法》,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發揮澳門的橋樑作用,促進澳門與內地的進一步合作和發展,共創雙贏的新局面。

四川大學校黨委書記楊泉明致詞時表示,是次研討會在四川大學舉行,進一步增進川大師生對《澳門基本法》以及澳門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的認識,增進對“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理解。他表示將以是次研討會為契機,加強川澳交流合作,推動兩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階,共同開創兩地交流合作新局面。

澳門代表團全體成員以及四川大學法學院超過200名師生參加了研討會

澳門代表團一行參觀了中央贈送澳門的一對大熊貓的出生地—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了解大熊貓的生活習性等相關知識。另外,代表團還到特區政府援建的大邑縣沙渠中學參觀訪問,與學生交流並了解災後重建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