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集團首腦會議在法國開幕

【新華社26日電】八國集團首腦會議26日在法國西北部海濱小城多維爾開幕。根據會議議程,與會首腦將就阿拉伯國家局勢、非洲發展和網際網路三大主題展開交流磋商。

本次會議議程與當前國際時事緊密相連。26日中午,峰會將首先舉辦主題為“支援日本和世界經濟”的工作午餐會,以表達八國集團對震後日本的支持。此外,與會領導人還將就核安全、氣候變化及與新興國家合作、網際網路問題、阿拉伯國家社會動蕩和制定八國集團多維爾宣言等議題展開4場工作會議。

為表達八國對阿拉伯國家社會動蕩的關注,峰會除召開相關工作會議,還將在26日的工作晚餐會上專門就此展開討論。今年初以來出現政局動蕩的突尼斯和埃及將由其總理率團參加相關會議。

應法國總統薩科齊邀請,非洲17個國家的代表將在27日抵達多維爾參加峰會,與八國首腦一同參加題為“非洲和平與安全”的擴大工作會議和當晚的非洲發展主題會議。

網際網路問題是法國在此次八國集團首腦會議框架內提出的新議題。在薩科齊的倡議下,八國集團電子論壇已於24日和25日在巴黎先期召開,論壇邀請著名網際網路企業和相關領域研究人員,就加強網際網路企業與政府對話、建立網際網路使用規章、保護個人資訊和知識產權、打擊網絡犯罪和恐怖主義等問題進行了討論。多維爾峰會期間,與會領導人將就這些議題與業界代表展開進一步磋商。

八國集團由七國集團演變而來,其成員國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羅斯。八國集團成員國人口約佔世界人口的14%,國內生產總值約佔世界總量的65%。該集團是一個論壇性組織,無常設機構。主要活動是每年一次的首腦會議及其他各層次會議。首腦會議由成員國輪流主辦,迄今已舉行了36屆。本屆首腦會議將於27日下午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