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加強溝通社區共同防罪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行動廳公共關係處處長劉運嫦副警務總長與該處四名發言人,及澳門半島警務廳、離島警務廳警官一行十一人造訪街總大廈管理資源中心,了解中心的工作,聽取街總及業主代表的意見,改善社區警務。

中心稱,社會變遷,各種犯罪如非法旅館、盜竊、毒品等已滲透到大廈,加上外來人口增加,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混雜,對居民生活構成影響,希望警方加強防治大廈犯罪的工作。

與會代表希望警方加強宣傳,配合現有發言人制度,定期發佈警方的工作。宣傳品的設計應多加心思,以便有效傳遞滅罪訊息。社區宣教方面,除傳統的學校講座,亦可在區內舉辦關於警務工作、報案程序、長者防騙等講座,為社區警務建立群眾基礎。

有代表說理解警方近年竭力改善警民關係,加強前線培訓,使政令下達基層的工作。他們建議警方加強巡訪大廈屋苑,定期派員與大廈管理單位及人員溝通,收集犯罪消息,以便加強對犯罪份子的震懾力。代表希望調整警箱位置,在社區辦範圍內增設警箱,確保巡邏警員能接觸基層。亦有代表希望政府資助社區在屋苑內裝設監控系統,補充天眼系統對私人範圍監控的不足。

除了治安問題,有業主會代表就行政執法及民生反映其他問題如違例泊車、廢車長期佔用泊車位等,希政府就跨部門問題舉辦聯合座談會,共商解決辦法。

劉副總長回應了與會代表的問題,表示警方會認真分析社區關心的問題,努力尋求解決辦法。對於未能即時解決的問題,已詳細記錄交由有關警務單位跟進。會後,街總及業主會代表與警局人員到北區一大型屋苑參觀大廈管理。

警方稱,透過是次活動,警局公共關係處與大廈管理資源中心加深了認識,聽取了代表的意見,希望警方與社區的關係不斷加強,使日後的社區警務及宣傳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