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將預留支線接駁石排灣公屋區

【本報訊】運輸基建辦公室表示,輕軌將預留支線接駁石排灣公屋社區和橫琴,又指輕軌物料判給後可把握輕軌造價。

運輸基建辦到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推介澳門輕軌系統路城及口岸段路線和車站設計,與會者關注車站處理人流的能力。建築置業商會理事長劉永誠認為,單靠巴士連駁石排灣公屋社區與輕軌站點效率不足,恐不能應付石排灣社區的發展。他建議預設長期運作設施如架空天橋。

運建辦副主任李安德表示,已在石排灣預留位置,未來有需要時會增建輕軌站點,在輕軌蓮花口岸站點亦有預留支線接駁石排灣社區。他透露,目前蓮花口岸車站只是第一期構思,將會預留支線接駁橫琴,以便實現區域無縫接駁。他指這構思現處於研究階段。

對於社會質疑輕軌能否如期建成,以及輕軌造價會否超過預算。李安德稱,按照輕軌物料判給合同,輕軌建設時間表已很清晰,相信輕軌一期能在合同規定的49個月內建成。但他強調現時需要加快落實建設計劃。他又表示,物料判給前只能估算造價,行車物料合約簽署後,不確定因素減少,可以較準確把握造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