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小潭山珍貴資源全民擁有絕不能作小部分人發財工具

【本報訊】民政總署諮詢委員會委員梁慶球稱,小潭山山體和土地是全澳居民擁有的珍貴資源,絕不能僅作一部分人的發財工具,當局應禁止小潭山興建高樓項目,並完善小潭山休憩設施。

梁慶球昨日在民政總署諮詢委員會議程前發言中,他關注有發展商計劃在小潭山興建高樓。他說,隨著本澳經濟發展和人口增加,澳門的綠化覆蓋率和人均綠地面積相對減少,小潭山是仔其中一個山丘,山上有步行環山徑、自然植物,在煩囂的大都市中,是讓居民呼吸清新空氣的『市肺』,更是居民觀賞風景和休閒運動的好去處。

梁慶球指出,小潭山珍負的生態環境確應保育和發展。近日有發展商擬更改小潭山土地發展的項目,興建多幢超高樓,如屏風般把海拔才110公尺的小潭山山體遮擋,破壞山上的景觀及生態環境,嚴重影響其『市肺』的功能。在綠化面積越見減少的澳門,山體、土地都是屬於全澳居民的珍貴資源,絕對不能僅作為-部分人的發財工具,必須禁止在山坡上興建超高樓破壞山體,反而應進一步完善小潭山的設施,把它開發為集休閒、健身、觀光和自然教育於一體的多功能郊野公園,為居民創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環境。

梁慶球指出,現時『小潭山2,000環山陘』的路面狄窄,由沙石鋪砌而成,大部分路段凹凸不平難行,應擴闊環山徑,將路面改鋪瀝青物料(可參考松山33彎環山路),在路旁加設有郊野特色的圍欄,確保行山人士安全,並增加洗手間、涼亭、眺望台和康體器材等配套設施,加強綠化及完善周邊環境。因前往環山徑的交通不便,沒有停車位,傷殘人士、行動不便的長者及小孩難上山,當局應擴寬上山行車路,增設咪錶停車場以及行人升降機,方便居民或旅客前往小潭山遊覽和進行康體活動。